Sunday, March 06, 2011

廢物循環(975)


對於廢物循環,我一貫奉行;對於環保團體,我深痛惡絕。

環保團體拉扯犬儒政客,攪到人人差不多用膠袋極不方便了,攪到人人要用環保袋了,這些意圖改變他人,意圖改變世界,意圖改變後世的環保團體的幻想是:「人人不用膠袋,就不會出現膠袋廢物難以循環的問題;人人要用環保袋,就可減少浪費資源了。」

太天真了!

結果如何?以我為例(我是代表正常人的那一群),百佳惠康街市買菜買生果藥房買沐浴露膠袋都源源供應不絕,膠袋沒有少用,甚至因為「物以罕為貴」心理而用得多了

另一方面,各行各業都大量製造環保袋,環保袋亦都源源供應不絕,完全供過於求,我購物時經常用到的只有三至五個(還可以多嗎?可以同時拿到嗎?),而更多的環保袋變成廢物,束之高閣(見圖),環保團體以為可以「減少浪費資源」的幻想實在不切實際。

我的例子絕對不是孤立個案,因為我認識的街坊朋友都是如此使用膠袋及環保袋的。

世上本無事,庸人自擾之。

事實上,我對於廢物循環,已經一貫奉行,因為我認為分類丢棄廢物,本質上可以便民甚至利民(例如加拿大回收鮮奶紙盒汔水罐等可以換錢,數目不多,很多家庭將換回的錢捐款行善,對教育兒童成長的環保觀念及行善觀念更有意思);而禁制別人使用膠袋作為社會政策根本愚不可及,最後自以為成功就更為可笑了。

對於沒有傷害他人的行為(例如使用膠袋)政府走去禁制,那是愚蠢;對於傷害他人的行為(例如醉酒駕駛、吸煙排毒)政府無法禁制,那是無能。

我們都十分不幸,因為我們正正生活在一個十分愚蠢及無能政府的年代。

昨天剛從東莞完成義務工作回來,離開前又再次參觀了「垃圾山」,那是一個垃圾堆積如山的地方,但垃圾旁邊建有幾十間十分簡陋的石屋,都住滿了 最貧窮的外來民工。他們一家多口,不少都以撿垃圾為生,原來堆積在他們門外的垃圾,都是他們辛勤勞動撿回來的「寶貝」!一家人就蹲在那裡,有些將金屬、塑膠分類;有些將電線去皮留下可以賣錢的銅芯。

他們都是東莞最貧窮的一群,沒有戶口、沒有工作,撿垃圾所得只夠糊口,五歲的兒子沒錢上學,只能在家「支持環保」玩「垃圾分類」、「廢物循環」的遊戲!他們沒有自來水供應,全區幾十戶生活只靠一個看來很污糟邋遢的水井;煮飯煲水就在垃圾旁邊,生病沒錢看病,天冷沒有厚衣。

幾年來,我記不起陪同不同訪客參觀了多少次「垃圾山」,介紹東莞最貧窮的一群外來民工的生活;表面上我都見慣了,沒有訪客的那種驚訝,但內心中仍舊難以釋懷,總覺得在今天經濟騰飛的中國,為什麼不能給最最貧窮的外來民工更多機會,讓他們透過自力更新及子女教育得以脫貧?作為世界工廠十分富裕的東莞,為什麼外來民工被完全排斥於主流教育福利醫療低保制度之外?作為主要生產力的「新莞人」勞動人口,難道對社會的貢獻比不上原居民嗎?

我深深覺得:貧窮才是最大的罪惡,必須消滅(雖然我亦知道歷史上貧窮從未被消滅過)富裕不是罪惡(反而它是人生目標),因為富裕而帶來的浪費更加不是罪惡。

環保團體針對富裕(例如不準食魚翅)、針對富裕而帶來的浪費(例如飲宴要將八道菜改為六道菜),儘管有些酒樓在商言商可以減低成本起而和應,我卻不以為然,認為 環保團體從來「捉錯用神」

我們要對付的是「貧窮」,而非「富裕」。環保團體的意識型態只能進一步孕育催生出「憎人富貴厭人貧」及「仇富」等等的社會態度,為社會帶來更多的不幸和矛盾。

世界之所以常有人為災難,就是有太多人自以為是,有太多團體以為人非,環保團體的意識型態只是一例。回看世界歷史,社會上總有一些人、總有一些組織自以為是,亦覺人非,於是他們就意圖改變他人,意圖改變世界,意圖改變後世。

因此,我們回看在某個歷史時空,如果這些人可以擁有「影響力」、又得到「軍火」的話,他們可以變成納粹德國,設立專門的滅絕營,以毒氣室焚屍爐來消滅持不同政見者(共產黨社會黨黨員)、敵僑(蘇聯戰俘)、某一特定種族(猶太人、吉普賽人)、宗教政治信仰團體的成員(耶和華見證人的信徒、同性戀者),可說慘絕人寰;

如果這些人只可以擁有「軍火」、但得不到「影響力」的話,他們可以變成拉登,製造多幾次「911 侵襲」,一鳴驚人,尋求全世界認同他們的偉大事業;

如果這些人只可以擁有些許「影響力」、但沒有「軍火」的話,他們只可以變作基督徒、變作牧師,在別人人生低點時侵襲,企圖令別人相信他們就是真理、就是道路、就是生命,此後乖乖地起碼要作「十一奉獻」,養活整個行業的牧師及植堂的眾多建設開支;

如果這些人既沒有「影響力」、又沒有「軍火」的話,那他們甚麼都不是,頂多可以變成環保團體,依附拉扯三兩個犬儒政客作盟友,在社會中說三道四,意圖侵襲正常人的正常生活幻想後世將來變成他們的烏托邦。(例如再惡化下去,環保團體或會要求政府禁止嬰兒用紙尿片,因為那會浪費樹木;晚上十二時後禁止亮燈看電視,因為浪費地球資源,學生考試要開燈溫書的話必須事前提出申請批准;上酒樓菜館自備碗筷杯碟,酒樓菜館不再提供,以免浪費食水洗碗筷杯碟;所有使用中的電腦,如果用者離開座位15分鐘而沒有停機熄匙,將被票控罰款$480,諸如此類...)

在動盪的時局中,前二者可以為世人帶來更多苦難;在平靜的世情中,後二者只可以為世人帶來更多矛盾。

平靜世情中,人身安全不怕被送到滅絕集中營,自由泛濫容易孕育出說三道四的意識型態,將正常勢態推向矛盾,將矛盾勢態推向苦難,實在可悲,情可以堪;動盪時局中,生命朝不保夕人類尊嚴盪然無存,宗教信仰散發人性光輝捍衛真理道德,最終必能戰勝邪惡,將苦難悲哀矛盾驅散,讓正常人生勢態重返目前。

幸運是環保團體只是既沒有「影響力」、又沒有「軍火」甚麼都不是的一群東西,否則你和我隨時生命朝不保夕人類尊嚴盪然無存。

人生本該像一首詩但每每人生總被攪到不像一首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