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26, 2011

又要旅行啦(995)

每年,我覺得總要旅行,因為旅行必定可讓自己的人生加添色彩。

2008 年往加拿大行行企企足足兩個月,每天看日出日落,欣賞造物主免費為我表演的自然壁畫,讓思想停頓,讓時間凝結,物我兩忘,天人合一,我第一次真正明白到何謂「悠閒」。

2009 年北京行,讓我再次認真凝視「六四」廿年後天安門廣場的模樣,讓思維在人民紀念碑前的歷史飛舞,無視色厲內荏的共產政權在這片方圓空地佈滿公安的可悲

2010 年日本東北六省追櫻之旅,鮮艷絕美紅白相映的櫻花垂蔭長路,以及仙台福島紅橋白鷺飛揚的舞姿妙態仍舊歷歷在目之際,地震無情,海嘯無盡,核洩無邊,一夜間人間仙境逝如泡影,令人神傷。

假若當天我在福島之日,正遇海嘯之時,世間再無我這人,海岸只多一浮屍。但是,誰又會放在心上呢?多死一人,少死一人,都只是千千萬萬人的一個,誰又會放在心上呢?

緣起緣滅,每個人的命運為何各自不同,從無查究。有些人高高興興遊菲國、落得悲悲哀哀屍橫旅巴、冤無路訴;有些人地震海嘯屍骸遍野,困絕荒野飢寒七天卻死裡逃生、命不該絕。

誰人該生,誰人該滅,誰人有緣安度餘生,誰人無緣命在旦夕,似乎只是命運操縱,一切與造物主無關。否則,這個造物主也真太過不知所謂,視人命如糞土,殺人如麻,滿手鮮血,罪大惡極,死有餘辜,它還憑甚麼可以叫世人向它跪拜高呼「哈利路亞」?

但是,生生滅滅如果只由命運操縱,那命運又由甚麼操縱呢?為者敗之,失者執之;無為故無敗,無執故無失。命運、緣份、生滅、存廢,皆如是乎

2011 年 我擬定旅行之地,旋已烽煙四起,日本海嘯、紐國地震、澳洲水浸、北非戰亂、韓國炮火、菲島亂殺,似乎世間已無淨土。

最後,只好捨遠求近,選擇 福建土樓鼓浪嶼,優悠數天,與世無爭。

下星期傲遊神洲大地,不見股票,不聞價位,又要旅行啦。

2 comments:

jackolization said...

香港這彈丸之地只令人不斷往前走,無能令人靜下來,思考與享受;旅行正好,彌補這不足。支持JACKY兄遠行,叉電後回港,繼續譜寫精彩一頁。

Jacky said...

多謝美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