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27, 2011

誠實的困難(996)

我欣賞巴菲特(Warren Buffett),不單單因為他投資成功做個有錢人(香港有錢人也不少,有那些你會喜歡和尊重?),而是因為他可愛的「誠實」

巴菲特不單止「誠實」,而且甚至「誠實地」承認他做人也有「不誠實」的時候。

巴菲特在他訪問印度週三下午在 班加羅爾的記者會上的答問,曉有意思。

巴菲特說自己雖然並不讀小說,但喜歡讀傳記。他推薦給別人讀的一本書是《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前發行人 凱瑟琳‧格雷厄姆(Katharine Graham的自傳。在水門事件發生時她是《華盛頓郵報》的掌門人,這一事件中《華盛頓郵報》在扳倒時任美國總統的尼克松(Richard Nixon)方面扮演了關鍵角色。

巴菲特說,格雷厄姆的自傳是本完全誠實的書,它講述了令人不可思議的有趣人生。

他說,在讀過這本書後,自己曾給格雷厄姆打電話,告訴她自己已經完全放棄了寫一部自傳的想法。巴菲特解釋說,我寫不出一本關於我自己的誠實的書。

而在回答在他一生中運氣起了多麼重要的作用這一問題時,巴菲特說,我這輩子一直非常、非常幸運他說,我天生具有的才能在資本主義制度下有用武之地。

他還說,如果我生就是一名美國黑人,我遠不可能具有我作為一名白人男性所擁有的機會。

所有曾經在股票市場欺騙過、賺取過散戶血汗錢的「有錢人」(大摩、美林、雷曼、摩通、德銀...),以及所有曾經在美國生活過了解過黑人白人種族仇恨的人,恐怕都不敢如此直接、如此誠實,因為說出來完全沒有任何好處,但巴菲特說了!

這般的誠實(雖然巴菲特在股票市場也一定做了不少法律灰色地帶的行為),這般的氣度(雖然不知他在這場合說這些話的目的),但他決定說出來,單是這點,已經值得尊敬。

我們現在的香港弄得如此糟糕,一個說法不正正如此嗎:「現在的政府高官,即使官至署長級數,明知決策錯誤,強而行之必定如投糞入厠(引起公憤【糞】),但亦完全不敢向上司說「不」,甚至連不同意見亦不敢提出。因為如果老板是個知人善任或有理性的人尚好,如果遇上老板一旦是個討厭逆耳之言的人,那你說出來後,一輩子的仕途就肯定『「完蛋」了!』

能夠將「誠實話」說出來的人,在今天的職場已經愈來愈少了,在高位的人就更加少了!

巴菲特的偉大,在於「誠實」,起碼有膽將「誠實話」說出來。

背後的原因,你當然明白,你或許心中在想,你只是打工仔及靠人家施與才可生存,巴菲特則幾十年前已經不再為金錢工作了。

但是,這個是理由嗎?這個理由是真的「誠實」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