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17, 2011

平常心看市(984)

昨天寫 Blog 983 時,恆指一直在跌,一度跌穿 1,000 點,很多股票都忽然間跌到「很吸引」的價位。我當時也有心動,好不好入市「博反彈」呢?有甚麼比「一會兒」或「三兩天」就賺它 5%~10% 更爽呢?

最後,我還是決定不去買貨,繼續專心寫我的 Blog,完全放棄眼前這個「賺錢機會」,因為這「不符合我的操作紀律」。

我買股票都很多年了,但從未能按照我的目標計劃「賺過大錢」(即每年恆常地賺起碼 7 位數字的收入,並且能夠每年複式增長),因此其實回報率真的比我走去打工可憐很多(如果我繼續打工,起碼可以保證了每年 7 位數字的收入)。

我從未「賺過大錢」的原因我自己是心知肚明的,主要應該是我的買賣操作「從來沒有嚴格跟足我自訂的紀律」例如經常出現一見跌市便去「博反彈」的行為);因此我的「JR買賣系統」雖然十分厲害及可靠,但我卻被自己的「沒紀律行為」打敗了。

而至於我為甚麼從未「賺過大錢」仍舊在市場 繼續犯賤下去,原因是:

a)我甚厭倦「為五斗米」失去太多自我的生活,整天只為某些「長官意志」或「老闆利益」奔奔走走,仆心仆命卻在忙一些可以朝令夕改的工作;不錯,每天工作時人是很忙的,但其實感覺是生命每天在不停浪費掉。現在我雖然離休,但其實我仍舊熱愛我的專業,並且樂意回饋,因此現時我定期走上東莞無償地做些很輕巧的「專業義工」,感覺十分良好,自己感覺到生命比有薪的工作更有意義。

b)我仍舊相信市場,我仍舊相信我的「JR買賣系統」,按照我的目標計劃及有紀律地操作,成功地「賺大錢」只是時間問題,最主要仍舊是我能真正「回歸紀律」。

昨天大跌,知道了「健步行之友」、「大學女書友」、「舊同事之友」等各路英雄英雌都不約而同入市「博反彈」,希望他/她們在風高浪急中,仍然能安全有所斬獲吧!

昨天(16/3)恆指最低 22,253(我稱之為止蝕位),今天上午寫本 Blog 時已然跌穿去到 22,123 更低位置,即使今天收市可以在 22,253 之上,但我認為大市走勢仍舊是「一浪低於一浪」短線向下力量似乎比向上力量大

我仍舊以 21,600 為今次跌市目標,在 21,600 前後,如果我的「JR買賣系統」出現「買入訊號」,那我就買入吧。

順便一提,我一直在 優化我的「JR買賣系統」,目前我主要 綜合看 以下各項指標,來決定一隻股票的「買賣訊號」是否出現:
1K線圖及走勢型態;
2RSI(9) 是否 30 以下或 70 以上;
3Fast STC 是否 15 以下或 85 以上、以及 %K線是否升穿或跌穿 %D線;
4)股價是否在 Bollinger 通道頂外或通道底外, Bollinger 通道是否擴濶中或收窄中;
5)成交量與「20天平均成交量」的差異。

我用這方法檢查了我的愛股 建行(939過去一年的走勢,如果綜合上述指標來判斷「買賣訊號」一共出現了 5 次。

如果依照指示過去一年只做了那 5 次買賣的話,全年回報率已經十分可觀,應該可以達到了我所謂「賺大錢」的目標了。

因此,這解釋了我為甚麼不想「博反彈」了。市場內,子彈有限,機會無限;如果要捉那「最大的魚」,那岸邊的釣魚客只可以放棄那些雞泡魚和泥猛仔了。

梁錦松最喜歡教人捉那「最大的魚」的,因此最近都忍不住要對鬍鬚曾那個雞泡泥猛財政預算案品評幾句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