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17, 2011

香港電影金像獎(四)(985)

楊千嬅的《志明與春嬌》
是彭浩翔的愛情小品,故事描述一對男女──張志明與余春嬌,因抽煙而在骯髒又狹窄的後巷中邂逅,一段錯摸不定、曖昧難測的戀愛關係,由燃點香煙的瞬間中展開(
詳細故事)。

導演說故事說得仔細,可惜我覺得散漫,全片節奏沒有很強的吸引力。彭浩翔用兩個煙鏟說故事,不過故事本身實在太平淡。這部片我只能給一粒半星。

何超儀的《維多利亞一號》
又是彭浩翔執導的另一齣血腥暴力兼而有之的恐怖三級片,故事描述在銀行財務部工作的
鄭麗嫦(何超儀 飾)夢想在私人屋苑維多利亞壹號購買一個海景單位,因為那裡是她小時候的居所,但後來因為收地重建而被逼搬遷,所以她對那裡一直有著一份不解的情意結。鄭麗嫦每天努力工作,工餘還另找兼職,甚至出賣公司資料賺錢,終於儲得一筆首期,但07年樓市急升,已收下臨時訂金的業主不惜撻訂加價,粉碎她的置業美夢,直令她精神崩潰,走上連環殺人的不歸路(詳細暴力內容)。

此片故事薄弱,主要賣弄血腥暴力,但表演上只可令人噁心,但卻達不到恐怖的果效。這部片我只能給一粒星。

彭浩翔雖有兩部片入選提名最佳女主角」,但兩部片其實都很差,難怪他亦無法入選提名「最佳導演」了。

如今,提名最佳女主角」的五部片我已經看了四部,「最佳女主角」是誰心中有數了。正如前述,《狄仁傑》的劉嘉玲應該沒機會了;《志明與春嬌》的楊千嬅演出只是中規中矩,沒有得獎的可能;《維多利亞一號》中的何超儀演出很努力,奈何以血腥暴力及恐怖掛帥的三級片,何超儀再努力也沒有用,況且她的表現只是平平,亦是一般,得獎機會不大。

反之,薛凱琪在《分手說愛你》的表現實在突出,我認為她拿「最佳女主角」絕對合理。目前只剩下湯唯,看看她在《月滿軒尼詩》的表現如何了。

此外,「最佳女配角」看了兩套片,仍然沒有心水。

《打擂臺》中的邵音音只是閒角一名,劇本根本沒有給她發揮空間,你叫她如何可以拿獎?邵音音看來陪跑居多。

余安安在《飛砂風中轉》演出倒是大有發揮,而且十分突出,雖然有些地方太過誇張,但亦十分配合這部誇張的漫畫感電影。余安安如果拿到最佳女配角」我是可以接受的。

因為《飛砂風中轉》這部片我給了它三粒星,我覺得一個拿獎的演員起碼來自一些三粒星以上的電影吧;如果一部一粒星的爛片都可以出一些「最佳XX」的話,聽來是否有些不合理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