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11, 2011

香港電影金像獎(二)(980)

30 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提名「最佳影片」及「最佳導演」五套電影我都看了,總的感覺都只是一般,好像沒有那一套可以用「很有震撼力」來形容。不知是否因為我看電影多了,所以如果影片不是極佳,真的很難打動到我。

多年來我都愛用《五粒星》來作影評,上述的五套電影都不算好,連我覺得最喜愛及最有「電影味」的《劍雨》都只能評為《三粒星》,那其餘的四套電影就是《連三粒星都不如》了!

如果要對「最佳影片」的結果說三道四估領袖,那麼我的看法是:
《狄仁傑》熱鬧有餘,變得喧嘩;
《葉問
2
》氣勢磅礡,故事平凡;
《打擂臺》向傳統致敬,眼高手低(周星馳的《功夫》就好得多了);
《線人》陰沉黑暗,新意欠奉(仍是舊作《證人》那套路,沒有新招);
《劍雨》思緒飛揚,轉合流暢,可算是武俠片中的佳作了。

我個人選「最佳影片」的話,我會選《劍雨》!

但論演員名氣、商業考慮、市場後果等,《狄仁傑》就應該大熱,《狄仁傑》勝出就很多人有飯吃;《葉問》前年已經拿了個「最佳影片」,今年《葉問2》說不上有甚麼突破,加上「葉問熱」已經退下,我看今年機會不大了。

另一方面,「最佳導演」的各項提名:

郭子健、鄭思傑《打擂臺》似乎有心,但卻無力,主題隱悔,陳惠敏的點題仍舊是有點「玄」;我認為此片得「最佳導演」的機會不高。順便一提,此片中泰迪羅賓的演出令人有些驚喜,遠勝最近在《東風破》的表現,但「最佳男配角」應該不敵《狄仁傑》的鄧超,因為鄧超無論從造型至演出俱佳。至於同片提名的梁家輝,我認為今次演出只是一般。

徐克導演《狄仁傑》保持一貫天馬行空的風格,但這種風格可說是見仁見智。時運高時,徐克可以有《女人不壞》這種佳作;時運低時,徐克亦可以出產《七劍》這種爛片!今次《狄仁傑》,徐克表現只是一般吧。

葉偉信《葉問2仍舊很有味道,保持水準;但說故事的能力亦只是一般,今屆我不敢說他沒機會,但性質只是黑馬。

蘇照彬的《劍雨》我個人比較喜歡,看故事看得很寫意;雖然《劍雨》的故事橋段似曾相識,但蘇照彬總有辦法讓人看得津津有味。蘇照彬名氣沒有徐克大,但我心中希望蘇照彬可以拿下最佳導演獎」。

林超賢的《線人》亦有力去取最佳導演獎」,似乎他和徐克二人之爭最有看頭。不過,林超賢雖然已有自己的風格,但《線人》仍然是「演員最強」,因此拿獎主要還是看演員而不是看導演。

我個人覺得,五套片的水平似乎都不應該頒發最佳導演獎」!真的要給,就給蘇照彬的《劍雨》吧!

至於最佳男主角」、「最佳女主角」、「最佳男配角」、「最佳女配角」等,還是看了再說。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