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13, 2011

香港電影金像獎(三)(982)

《香港電影金像獎》提名最佳男配角的五套電影原來我都已經看了,總的感覺是「實力非常平均」。

五人比較,我覺得梁家輝《狄仁傑》機會最少,因為角色所限、戲份不多令梁家輝的發揮不大;泰迪羅賓《打擂臺》故事本身不俗,但似乎泰迪羅賓的氣勢仍未足以一舉可以拿下獎項。

至於其餘三位我看全部都有機會,例如鄧超《狄仁傑》的演出生猛、發揮由頭帶到尾(我覺得他演出比劉德華好得多);王學圻《劍雨》的平實中具深度、多變中帶統一,表現精彩;廖啟智《線人》一如以往,演出投入、發揮流暢自然。三位中任何一位獲獎,我都認為合理(牆頭草 Approach);如果一定要我選出一位,那我會頒最佳男配角」獎給《劍雨》的王學圻

至於其他三項提名(最佳男主角」、「最佳女主角」、「最佳女配角」)可說七國咁亂,我會先攻「最佳女主角」的電影,目前已經看了兩套。

劉嘉玲《狄仁傑》
中演出武則天,除了被人「剃眼眉」及「頭戴勁重皇冠」的宣傳賣點外,我看不到她在本片有何「演技」,全片都是木口木面,再加上一個沒有甚麼演技(但總之就大受歡迎)的
劉德華,可說「一點火花也擦不出」。

正路而言(不正路沒辦法,因為《狄仁傑》竟然可以提名 13 個獎項,幕後總有一些原因吧),我認為劉嘉玲在《狄仁傑》的演出絕對不應拿到「最佳女主角」。

薛凱琪《分手說愛你》
中的演出令我精神一振,甚至說「有點震撼」,因為我覺得薛凱琪實在「好得有些過份」。

《分手說愛你》以年輕人無心向上、只懂 hea hea hea 不懂努力、又要愛情又沒錢、只見眼前沒將來的 80 後愛情故事,這類片種本來不是我杯茶,一般情況下我根本不會去看。

『房祖明 + 薛凱琪』方程式的確有些 magic,故事開場 10 分鐘後竟然已經可以吸引我一直看下去。導演黃真真的「偽記錄片」手法不是新意(例如 The Last Exorcism 等都有用過),但勝在攪鬼流暢,不會沉悶;最後用 Christopher Nolan 式的案中有案作「結案陳詞」總算有點心思,可惜的是黃真真卻未獲提名「最佳導演」。

薛凱琪的演出勝在自然,可以暗中將觀眾的思緒俘虜,逐漸代入角色的困局。故事內容其實有點天方夜談,角色性格亦不少自相矛盾,但都給『房祖明 + 薛凱琪』方程式隱藏了。

在片中,兩人的「愛情」充滿感染力,令觀眾尋回失落已久的感覺;兩人的「爭執」充滿戲劇張力,令觀眾看得又愛又恨。機場分手的點題一幕,是全片的高潮所在,二人既要「分手」、又要「說愛你」,真的愛恨交纏、難捨難離,令觀眾亦只能頓足輕嘆,愛莫能助情緒隨著二人的淚痕起伏。

這幕分手戲的演出難度極高,但就這樣子給年紀輕輕的薛凱琪征服了!

以《分手說愛你》中的表現,薛凱琪絕對有實力取得「最佳女主角」的榮譽。

待我看完其他三套提名影片(湯唯《月滿軒尼詩》;楊千嬅《志明與春嬌》;何超儀《維多利亞一號》),再作一個 Overall Fair Comment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