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21, 2011

生活的選擇(989)


影帝 羅拔迪尼路(Robert De Niro是我非常尊敬及喜愛的演員,因為凡有他出現的影片,就是高質量影片的保證。多少年來,一向如此。

最近看到他的一則新聞,更令我有「英雄所見」的會心感受。據報(詳情),羅拔迪尼路保持真我,視 Twitter 如糞土,棄而不用,我行我素,在生活的選擇中,他保留私隱,保持從容。

風行全球的 Twitter 是不少演藝中人的至愛,就如現今的微博,藝人可以全天候將個人消息、相片、感想、宣傳與人分享,對於提高知名度、建立 Fans 群、打擊對手、無事生非等等都是絕佳的工具。透過 Twitter 或微博,知名藝人可以主動「push」自己的訊息給全世界的人知道,不再像以往完全受制於小報及狗仔隊的虛假歪曲老作報導;而不知名的新紮藝人更可以日日為自己創意新聞,霸佔娛樂版的無謂空間,滿足低賤品味的一大片八卦讀者群。

強如賭王的爭產故事,何氏家人每天有意無意的微博內容,已經成為無腦狗仔隊猜測劇情發展的重要消息來源。

這些有趣的香江社會怪象,媒體可以日日一邊在爆私隱爆陰毒賣錢,官方可以一邊日日在說保私隱防濫用但一事無成卻養活了幾許「高薪低能」私隱專員公署的廢柴,兩者並行並存,井水不犯河水,十分奇妙!

最近一年,每隔一段時候,我總收到一些來自 Facebook 的電郵,說我的朋友「正在邀請我」add 他們入我的 List of Friends(當然我知道這些電郵都是由 Facebook 冒名發出的)。

對於這些 request,我從不回應,因此我 Facebook 戶口內並沒有甚麼朋友。

當一段時間後,我再次 login Facebook 時,我發覺那個 People You May Know 的名單又增加了,出現的人頭相片愈來愈多了(雖然有些只有眼睛沒有嘴巴,有些只見面貌不見神釆...)。

的確,不少人都是我的書友、同事、朋友、親人、書友的書友、同事的同事、朋友的朋友、親人的親人、你我他的你我他… Facebook Search Engine 威力的確厲害,同時 Facebook 對個人私隱的保障態度亦可說不知所謂,基本上是置之不理的(因為你開 Facebook 戶口時相信一定已經「授權」給它可以胡作胡為,否則你亦開不到戶口)。

保障私隱本質上是 Facebook 這盤生意的天敵,正如你怎可以期望借了錢不還而「安信兄弟」可以不去騷擾你全家呢?

Facebook People You May Know 中看到一張又一張熟悉的面孔、一個又一個熟悉的名字,想起過去在不同情景中跟他們/她們的愉快/不愉快的交往,一幕幕又浮現眼前。時光飛逝,年華老去,原來轉眼已成過去,一切都是回憶,那些人不少今天仍舊在故崗上營營役役幹他們/她們喜歡(或不喜歡)的事,而我已經為我自己的生活作了選擇,每個人總要走自己的路。

這些人不少我都尊敬,這些人不少我都喜愛交往,但人生的場景變了,人的主動性亦會變了,多數人都不會主動聯繫別人,多數人都只會在營營役役後選擇回家休息,享受私隱,享受天倫,擺脫外間的繁瑣,清淨一下內心的思緒,讓自己充電回復活力,又再去為明天職場上的營營役役拚鬥...!

朋友、People You May Know,都不會再放在心上,都不會主動聯繫,以免為自己在營役繁重的生活上再添壓力。

想到現實,的確如此! 每個人其實都在無可奈何地度過每天,每個人要偷得浮生半日亦絕不容易,想要放下一切事務,與一些 People You May Know 悠悠閑閑、聚聚舊、飲杯茶、食個飽,可能是一些職場中人一輩子都辦不到的難事(一般情況是「悠閑」只能來自「紅白二事」及「入院修理」等職場的認可專項)。

想到這裡,心中難免感到悵惘。

生活的選擇,畢竟,亦是詩詞的選擇,因為,生活就像一首詩。

我們當然可以改變生活的選擇,不過很多人都選擇不去改變,因為很多人都有個別的難處。但是,我覺得「生活選擇」的真意不單是「生活」的選擇,亦是「生活態度」的選擇。

如果我們能夠有東坡居士的灑脫,那麼我們即使一輩子像東坡居士的倒楣,亦應開心!

莫聽穿林打葉聲,何妨吟嘯且徐行。
竹杖芒鞋輕勝馬,誰怕?一簑煙雨任平生。

料峭春風吹酒醒,微冷,山頭斜照卻相迎。
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