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08, 2011

權力的滋味(1113)

特首小圈子選舉前奏的「選舉委員會」投票 將在周日(1211日)舉行,作為 25 萬名選民中的一位,近日我信箱中業界的選舉宣傳品如雪片飛來,拉票電郵電話亦無可避免。

在我社會福利界別的164位參選人中,大概分作幾類:

(一)不少破口大罵「小圈子選舉」但又積極參與「小圈子選委選舉」的候選人等,當中表表者有隱藏身份的公民黨、民主黨及所謂泛民之流人士,我對他們這種一直「言行不一」但又自命站在道德高地的行為不大欣賞(即是人家參選就說是「小圈子選舉」,他們參選就不算是「小圈子選舉」,而只是為了改變「小圈子選舉」而參選罷,那即是等於我去打劫銀行,都只是為了改變銀行那「無能的防盜系統」罷),因此我一定不會投票給這批公民黨、民主黨及所謂泛民背景的候選人。

(二)一批少數自命「理想!抱負!」的「XX七子」之流,看不到他們對業界前景有甚麼具體的建議,但就自說自話大攪甚麼武林大會,胡說八道。他們這幾件在業界可說年資甚淺,學識有限,有些更只是因為近年學界濫收學生才拿了個副學士就成了註冊社工,有多少斤兩多少見識行內人心知肚明。當然,他們一定是「很大聲提問題的一群」,但「很大聲提問」亦不代表他們有見識,只可以說,這批參選者只是業界的低層,但如果竟然意外地參選成功,他們便可以馬上嘗到「權力的滋味」,此所以政治如此吸引,「小圈子選委選舉」亦如此吸引了。但我看他們選舉宣傳品內容的幼稚及不成熟,對於想爭取我的一票,他們可算是非常失敗了。

(三)另一類參選人打「勵志故事」牌,描述他們如何如何悽慘,小時候如何如何被邊緣化,目前如何如何憤怒,好想改變如何如何不合理的一切,所以參選。對於這類參選人的「勵志故事」,我是尊重的,亦十分欣賞。不過,我不會投票給他們,因為我的想法很simple and naive「你悽慘唔代表我要選你」that’s it

(四)另外有幾件在業界無人認識的人士,但又光明正大打著民建聯招牌,又與譚耀忠齊齊影相的參選人,他們擺到明將來一定是投票給建制派人士的團隊的。對於投票及「雙英」的那一個英,當然按照西環指示做人。對於這類參選人,由於一定不會支持公民黨、何俊仁或者泛民,因此兩害取其輕,我會考慮投票給他們

(五)另外有些公民黨、民主黨、社工工會的團隊,他們人多勢眾,但主要目的是想連同教協那批選委,合共希望擁有 150 票然後推何俊仁入局,攪寸個 Party為目的,當然何俊仁當選的機會是零,人所共知,但成事不足,敗事有餘。「泛民」美化行為,稱之為對「小圈子選舉」明知不可為而為之的抗爭,在我看來,卻只是區選在選民雪亮眼睛下大敗的「泛民」,希望藉著推何俊仁入局,再次爭取權力滋味的安排,我等選民只是他們利用的棋子,我絕對不相信何俊仁等「泛民」會真正為社會福利議題爭取,有的亦只是政治利益的計算吧。上次特首選舉不是出了個公民黨的梁家傑,電視機前唇槍舌劍,把姓曾的罵得狗血淋頭,好像大快人心,那又如何?結果聽其言觀其行,幾年下來,亂港禍港的原來才是公民黨、原來才是梁家傑,因為無謂的「政治法律把戲」浪費了的幾十億公帑,如果用在社福民生方面,不知多少貧困大眾受益,如今卻成為了公民黨及「泛民」等政客飽嘗權力滋味的帳單!因此,對於社工工會的團隊,儘管當中有不少是我尊重的前輩、敬佩的行家,但由於他們將社工的專業前途押注在公民黨、民主黨、這批政棍及何俊仁手上,而不親力親為,因此公民黨梁家傑事件勢必重演,對社工專業前景無補於事,因此,我亦不會投我那僅有的一票給這批人。

(六)又有一批自稱「進步社工」的,屬於不值一提類別。又有一些議題政綱,「反對資本主義」,我認為這種「假大空」政綱,相信連特首都辨不到,那特首選委更加辨不到吧。因此這批自稱「進步社工」的人,我當他們是業界小丑,作用是引人一笑吧。

(七)又有一批自稱「社福動力」的行家,懂得問一連串的「點解」,又謂不黨不群,聽來有些吸引。細看內容,覺得他們應該有獨立思想,肯為業界據理力爭的一類,而非以支持依附何俊仁為己任的人。不過,當中有些十分陌生,當中有些十分討厭,當中有些年資太淺,當中很多來自同一機構,不過,當中亦有一些可信的人。我投票選出的60名社福選委,應該不少人可以出自這張名單。

(八)還有一些,看來都是來自三兩個機構,相信都是反「泛民」的,我要仔細看看,當中是否有些以社福界利益為先、又有「若干誠信」的人士在內。如有,我亦會考慮投票給他們的。

今次特首小圈子選舉前奏的「選舉委員會」投票,既然是小圈子選舉 我本來不想投票了(其實現在仍舊未決定),但見業界熱熱鬧鬧,連一些甚少交往、不想交往的人,都給我來個拉票電話、發個拉票電郵,把我滋擾。

受滋擾的我,因此存有報復之心,「既然你膽敢滋擾我,我就把票投給你的對手吧!」

人生,因為有激勵,因為有滋擾,所以有進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