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09, 2011

蘇小小(1116)

蘇小小這電影,幾十年來一直在我腦海,深刻無比。

電影中的插曲,幾十年來我一直可以哼出口來,歌詞亦清清楚楚記得,而且一直被歌詞的意境深深感動。

電影中張活遊飾演的書生報國情懷,感人至深,以弦琴伴奏,更覺字字珠璣。「有日蛟龍終得水,安民報國殲餘孽...」,好一番報效之心!最後一幕,白茵飾演的蘇小小離世前,請張活遊為其唱一曲七弦琴,生離死別,弦琴絕唱,幾十年來每次聽到「門掩斜陽,鏡閣留殘照」之時,難忍泉湧之淚。

蘇小小雖然似乎只是一個愛情故事,但蘇小小的短暫人生中所展現出的灑脫、高貴、善良、尊嚴,以及對愛情的執著及無私,每次都能夠透過插曲,一次又一次的沖擊我的心靈。

細看下,原來蘇小小這電影是 1962 年的作品,轉眼也近半個世紀。那些年,我才是個黃毛小子,那些年,你可能仍在冥冥之中,不知何方。

由於年代久遠,我以為很難再聽到蘇小小臨終前那曲「七弦琴」,想不到,今天又竟給我聽到了。

所以,今天我很快樂!

蘇小小 So Siu Siu (1962年)



七弦琴 - 黃德正
蘇蘇小小的一生為了追求自由,寧願做一個青樓女子,盡情欣賞湖光­山色。在一次旅遊途經西子河畔的岳王墳(現今的杭州西湖)認識了­窮書生鮑仁,而後蘇小小又慧眼識英才,資助窮書生鮑仁上京赴考因­而高中狀元,及後紅顏薄命的蘇小小在她臨終前要求鮑仁為她彈奏最­後的一曲(七弘琴),而七弘琴裡面的歌詞講述的岳王墳就是她們第­一次認識的地方。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