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08, 2011

書中自有XXX(1112)


抬頭望書櫃,滿目皆是「好書」,心中大喜大樂。

其實,如果不是「好書」,我又那會掏腰包,我又那會花精神,我又那會看得上眼,我又那會讓它佔據我書櫃那狹小的空間。

從左到右,從上到下,我逐一瀏覽書名,腦內逐一閃過每一本書在那個場合買回的景況;翻開書本,瀏覽目錄,內心再次浮現難以形容的喜悅。

能夠透過書籍,欣賞作者的聰慧,感受作者的情懷,領略作者的氣度,學習作者的機智,神遊物外,其樂無盡,其樂無窮。

無疑,儘管老眼有點昏花,儘管四周娛樂無數,人生中最樂事者,仍是閱讀;閱萬卷書,行萬里路,人生到此復何求。

撫摸著心愛書本,心中不由升起一點歉意,這本 2002 年出版的書本,九年後我竟然仍舊沒有看完,原來我只愛斷章取義,我只愛蒙太奇式閱讀,我只愛一口氣看其精華,滿載而歸,然後留下這章那節,待他日重逢之時,再續前緣。

奈何,我啊,天性如此,天才橫溢,書本的結構實在鎖不住我的逸興壯思!

書中自有 XXX,好個 XXX,無限創意,無窮想像。說它是對,總有其不是之處;說它是錯,卻似真金紅爐火,老生常談。

我的 XXX,與你的 XXX,也各有所好,各取取需;當中大不相似,亦或殊途同歸。彷彷彿彿若羅文的「你的夢和我的夢,每一個夢源自黃河」,儘管香港出生的我,那曾見過黃河的浩浩翰翰,但在中華文化的詩詞古文沈澱下,仍舊可見點點書香,薰染撲面,滲入心脾,讓我在喧嘩俗氣中,自得其樂,活在當下,心曠神怡。

對書,對 XXX,我有我的見解,我有我的樂趣,每天晨光升起,每天夜幕低垂,我都見其旨趣,真箇不亦快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