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27, 2011

健康就是快樂(1126)

上班賺錢那些年,月底打薄銀紙滾滾而來是很自然的事,返工時精神放假時病倒又是另方面很自然的事。多年來,規律運作得如此自然,我已經自然到將「病倒」視為生活的一部份、將「病倒」視為身體在所難免的新陳代謝。

直到最近五年,我才明白到「病倒」既非自然,更非必然。

我終於醒悟,一個人如果「病態地生活」,「病倒」就是很自然的事;但如果一個人決定停止那規律運作的「病態地生活」,「病倒」就不是必然的了。

道理看來非常顯淺,但很多病了多年、病得死去活來、身患通識長期病的人,就是總不明白,直到面見耶穌之時,才猛然醒悟上有高堂白髲,下有黃口小兒,不能瀟灑到揮一揮衣袖,就跟天堂吹雞而去。

我以前亦不明白,我以前亦這麼蠢,幸好人雖蠢福卻大,五年下來,卻給我摸出了一條路來。如今,「病倒」次數少了,人健康了,心快樂了,就是如此。

我得出一個結論,一個「亞媽係女人」的結論,但由於「亞媽係女人」這語句邏輯上是「真確」的,因此我認為我得出的結論邏輯上亦是「真確」的。我得出的結論是:「健康就是快樂」。人有了健康,人就是快樂;反過來說,人沒有了健康,人就是不快樂。

不健康的人一定會問:「怎樣可以健康?」

按照我的領悟,可作如下嘗試:

(一)你照照鏡子,看看最近自己樣貌是否「樣衰」,如果「樣衰」就是不健康,如果不「樣衰」那就不是不健康,當然亦不一定會是健康。

(二)如果發現自己「樣衰」,心知肚明自己不健康,那改善辦法是改善「樣衰」,方法一是「對著自己笑」,方法二是「對著自己討厭的人笑」,如果兩個方法都行不通,你的健康狀況應該很差了。如果任何一個方法有效,你的健康應該很快可以改善的。

(三)如果步驟二失敗了,最後的方法就是「有工作的辭工」,「沒工作的去唱歌」。如果你不願意進行步驟三,你不單止身體不健康了,而且你或許開始有精神病、或許開始有抑鬱症了。當然,你亦不用擔心,因為即使到了這地步,你仍舊是一個很「正常」的人,因為你的前前後後左左右右都有無數個這樣子的人。

到了這地步,如何可以改善,如何可以變得健康,我都不知道了。因為,我的結論來自我的經驗,而我就是決定進行了步驟三的人。

回想在職場的某一天,我照照鏡子,赫然發現自己樣貌非常「樣衰」。我心中大驚,知道自己身體已經大不如前,如果再不馬上改善,健康必會江河日下。

於是,我翌日上班開始「對著自己笑」,但同事開始對我投以古怪目光;我於是嘗試改改方式,我開始「對著自己哭」,情況似乎好了一點,同事開始對我視而不見,對我每天眼有淚光地上班亦習以為常。不過,即使如此,我並沒有明顯感覺自己健康有所改善。

於是,我進一步開始嘗試「對著自己討厭的人笑」。這個很容易做,因為整個辦公室中大部份同事都是我所討厭的人。可是,當我一開始「對著自己討厭的人笑」時,那些討厭的人不單沒有回報笑容,反而更多目露異狀,好像極難接受「滿臉和善笑容」的我,好像我是笑裡藏刀的人,更甚者是某些討厭的人竟向我露出討厭的表情,實在令我脆弱的心靈受到極大的、無情的、慘痛的、悲憤的打擊。因此,我只好放棄了「對著自己討厭的人笑」,而我的健康也只有愈來愈差,「病倒」也是日常生活的一部份。

當然,最後我英明神武決定進行了步驟三,我「有工作的辭工」了,然後對著湖光山色「去唱歌」,後來更加愛上打太極、跑馬拉松、健步行、浸溫泉、按摩等等。

目前,我的身體好到不得了,健康亦十分十分正常,不認識我的人都說我的樣貌比實際年輕。而我,卻從來不需要用 SK-II 或者「無添加」的 FANCL

以上是我的親身經驗,絕對不是說笑話(不過你真的要笑我也沒關係)。

本來這是一個神奇的保持健康之道,亦應該可以包裝成為一件非常賣錢的商業秘笈,我不應該隨意說出來的。不過,今天既然是 Boxing Day,我心血來潮就在喝了幾口 Penfolds Bin168 2009 的紅酒後,竟然就透露出來。

大家看了就算,最好保持秘密,不要四處張揚。一來這方法是無價之寶;二來說出來也沒人信;三來還涉及我的知識產權利益。因此,你看後請馬上忘記,那就萬事大吉。

對於這個神奇的保持健康之道,「至於你信不信,反正我信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