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9, 2011

Easy Listening(1127)


1988 年時,我在多倫多上班,住處距離工作間有 40多公里。每天早上東行,向著耀眼朝陽駕車,苦不堪言;下班回家,又再向著耀眼斜陽駕車西歸,感覺到盲俠的氣勢也不外如是。

在這段有點艱辛但十分愉快的日子裡,每天早上陪伴我是電台的 Easy Listening 節目。那是一個主持人不多說話,只不停播放好歌及音樂的晨光節目,聽眾就可心領神會,將一個小時 40多公里的悠長車程,轉變成為一個小時的悠揚聽覺享受;傍晚回家,我播放梅姐的夕陽之歌,蒼桑音調起起伏伏,點點蒼茫裡伴隨我遊子的心,令我神遊物外,常掛親恩。

這段 Easy Listening 的好時光,我永記心中。可惜,此情不再。

香港,每天晨光未定,收音機響起的又是那幾個吱吱喳喳主持人的「政策分析」,又是那些官逼民反滿肚怒火市民的「苦難控訴」,空氣中充滿憤恨,陽光下延伸怨聲,一片眾聲喧嘩,群鴉飛舞的蕭瑟景象。

沒人喜歡香港變成這樣子,偏偏它又朝向這樣子變化。當權的以為換一兩個天天「自己說話比聽眾多十倍」的電台節目主持人可以了事,當官的以為派派六千元放寬免費公屋長龍民怨可以消失,可惜當權的當官的都忘記了民憤民怨除了本身的「基本因素」外,還有「技術因素」的推動,各式各樣的政棍及靠亂港而上位的「社會人士」,當然不會讓這一池春水平靜下來,總有種種方式令香港社會「種滿生機」,充滿生機;各式各樣的小報及免費報亦有稿可寫,有屁可放。

在香港,晨早想來個 Easy Listening 做做腹式深呼吸,來個冥想,靜思己過,活在當下,真不容易。幸好,也不是完全沒有這些空間。想找個空間來個眼觀鼻、鼻觀心,讓思考停頓一下,讓靈魂跳動一會,真的還靠自己。

很長的一段日子,我已經不花錢在報紙雜誌,可以說已經初步過濾了大量「思想垃圾」;繼而,香港仍舊有個 FM97.6 的第四台,每天不停播放古典音樂,不管我懂與不懂,作為放鬆心靈的 Easy Listening 音樂來源,實在又平又靚,功德無量。

聖誕佳節裡,FM97.6 第四台還真播放了不少好東西。怎樣好法?我可說不出來,我又不是懂得很多古典音樂的人,就說懂也是「騙騙無知婦孺」及「扮出來」的。總而言之,「耳朶舒服、心靈暢快、元神喜愛、靈魂傾倒」的,我認為那就是好東西了。

其實,這跟「不管黑貓白貓,捉到老鼠的就是好貓」的道理差不多,由此看來,我的思想層次及理論水平,跟我們偉大祖國領導鄧小平同志都相差無幾。甚至再嚴格一點說,我的思想覺悟應該比鄧小平同志還要高得多,因為起碼如果給我處理「六四」,我不會蠢到像鄧小平那樣決定用坦克車機關鎗解放軍去屠殺這麼多手無寸鐵的學生吧。

我認為:辦法總比問題多,智慧高如鄧小平同志都處理不到,我估計那是因為中共政權過去幾十年來都太過擅長於「以殺治國」、「以人為草」,因此一下子要「以法治國」、「以人為本」,那就接受不了吧。

看來,當年第一步「八老治國」的八老先要死清光(應該都死清了吧);其次,再等三兩代中共習慣了改朝換屆不用殺人放火,開始文明起來;最後,國家及社會想出個辦法可以將貪官污吏的貪污舞弊範圍逐步收窄,各行各業各式各樣人等的權勢利益瓜分得「有紋有路」、「文明化」、「人性化」、「規範化」,將貧富懸殊攪少一點,十四億人民都有口飽飯吃,那就好了!

最後一點,就算是我的聖誕願望吧,可惜不知道聖誕老人的禮物袋子裡是否有這項目。

我相信,願望歸願望吧,最後一點,就算我有生之年,應該不會出現了。事實上,我相信人類歷史上也未曾出現過吧。

做人,還是 Easy Listening,來得確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