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24, 2011

冷麼?(1123)


冷,真存在麼?

有時候,冷似乎是客觀事物,今天氣溫 11度,應該算冷吧。可是,更多時候,冷只是一種「感覺」,當你「感覺到冷」的時候,那才算冷吧;而當你「感覺不到冷」的時候,即使氣溫 11度,人人都把頭臉包在衣領內,可是你也不覺是冷的。

今天,我正是如此。

晨早起來,聽說昨晚風聲很緊,今日天氣很寒;可是,我身體暖暖的,絲毫沒有冷的感覺。「漸霜風淒緊,關河冷落,殘照當樓」,怎麼沒了這感觸?

沒辦法,只穿兩三單衣,出門而去,做那每天的晨操。極目處,卻見七八個太極師兄師姐,人人將自己包在厚厚的棉襖中,蓋帽手套,護得密不透風,施展吳式太極招式時,都像個滾動的皮球,異相非常。我心中打個哈哈,知道他們應該「感覺到冷」吧。

氣溫 11度,其實是可冷可不冷的。如果你體魄強健如我者,則不知冷之將至;如果你已經淪落到殘身剩體,那 11度氣溫隨時可以要了你的命。君不見每次一個三兩天的小寒流襲港,又可以奪去不少長期病患者、老人家、氣虛血弱者的寶貴生命。

人生有時無奈,正正在此,有誰年輕時會料到有一天,自己竟會死於天氣的一個轉變中。

我喜歡加拿大,在其優山優水;我討厭加拿大,在其寒山冷水。

即使如今每次進出大陸拿的是外國人護照,但老來要我長住「艱難大」恐怕亦甚艱難。頂多願做隻候鳥,春暖花開之日,飽嚐加國山水;冰封雪落之時,歸雁東飛避寒,如此這般,享受人生。

還好,我人雖窮,在加在港兩地也有棲身之所,做人即使做到「海闊山遙,未知何處是瀟湘」,卻也無妨!

冷,真存在麼?空氣的冷,我無所謂,10度 8度,於我何傷;倒是,香港的冷,冷入心脾,香港的人與事,香港的是與非,我已無言。香港,給我感覺已經是「紅衰翠減,苒苒物華休」,儘管我生於此,長於此,冷眼世情,亦「惟有長江水,無語東流」

話雖如此,世情人事,我也懶理,如今的逍遙自在,如今的快樂舒暢,一生中未嘗所有。要睡可睡,要玩可玩,要吃可吃,要便可便;想見某君可見,厭倦某事可忘,晨興理荒穢,帶月荷鋤歸,其樂也,不足為外人道也!

冷麼?

冷不冷,在心!

冷,可以冷;不冷,可以熱血!

神州大地,青春煥發,真的可以冷麼!I doubt…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