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02, 2014

催眠術(1449)



《台灣,請聽我說》借用十七位不同背景,想法和經歷各異,但都對台灣有思索、更有作為的意見領袖的眼睛,來試著拼縫這條時代巨龍的雪泥鴻爪。他們是季季、胡乃元、黃文雄、陳若曦、孫越、蔣勳、紀政、胡德夫、鄭崇華、星雲大師、林懷民、陳芳明、施振榮、朱天心、鈕承澤、顧玉玲、吳念真等。

十七位中,我聽聞其名的只有五位,是陳若、紀政、星雲大師、林懷民、吳念真等;而說得上認識多一點的只有陳若,因為我是看陳若的書長大的!沒有人看過之後可以忘記《尹縣長》!而陳若的人生當年更是深深的震撼了我!

因此,揭開《台灣,請聽我說》,第一個要看的當然是陳若而如今的陳若已七十多歲,而我亦不再青春年少,在書本中再一遍聽陳若娓娓道來她的人生歷練,我心頭不禁湧現無數感慨!

一九六六年,中國發起文化大革命,現代文學旗手陳若,在理想主義驅使下,跟隨丈夫段世堯到了神州大陸,但七年後,失望而逃。她親歷這個革命狂潮下「回歸祖國」的經驗,依文革見聞寫出日後名震中外的《尹縣長》!

陳若她在日據時代的永和出生、長大,成年又經歷了國民黨和共產黨兩種政權,看盡政治運動的虛幻。她先對國民黨失望,後對共產黨喪失信心,又厭惡民進黨政治操弄,深切體會到政治口號喊得震天價響的,最後無非是一場又一場是非不分的催眠術!

對於經歷過大時代的洗禮,曾經在理想主義驅使下可以投身革命「回歸祖國」,又能在亂世中保持人格又獨立思想,一生至今仍舊追尋理想,我對陳若的尊敬可說由衷。

陳若經歷神州文革,移居美加多年,仍舊心系社稷,最後決定回歸台灣,再為社會出力,這種對社會的情及愛,實屬可敬!回台後,對民進黨種種政治操弄,貪瀆舞弊,厭惡痛絕,可惜我們香港的社運竟然師從民進黨,走民進黨的舊路。黑金政治,貪瀆舞弊,將會是香港社運泛民的寫照了。

在《台灣,請聽我說》,陳若的總結是:「政治運動是一種催眠術!」因為,她看到很多,人們追求理想的力量好強啊,有人還為此付上生命。甚麼叫「理想」﹖「理想」不是現實生活,都還沒有看到,但以為會做到,也因此才叫「理想」。

走過「白色恐怖」,又經歷過「文革」,陳若對政治可說既恐懼又厭惡,對國民黨和共產黨都很失望,因而想住到像加拿大、美國這樣的民主國家,依法繳稅,便能自由安排生活,窮富憑個人打拚,無怨無悔,只要能享受「免於恐懼的自由」,活著才有樂趣可言。

我從陳若的人生,感受太多了!

從陳若的人生,我看到我們香港人的愚蠢,我看到香港人的醜陋!

愚蠢者是身在福中不知福那些熱血學生,以破壞繁榮及秩序為樂,追尋一些不是現實生活的「理想」,自以為清高,以為人多勢眾就是正確,就是正義。其實每一天香港人已能享受「免於恐懼的自由」,依法繳稅,便能自由安排生活,窮富憑個人打拚。可惜現時在富裕中成長的一代,很多都不學無術 (我課堂上見到不少的大學生就是這一群),但在個人競爭中不及別人,便又怨又悔,遷怒社會,你看街頭很多都是這樣子心態的年輕人。

更可惡的醜陋者是幕後幕前推動這動亂的黑金金主、佔中三子、泛民政棍、倒梁四人幫等,走民進黨的貪瀆舞弊舊路,為了奪取權力,為了保障將來選舉中的利益,不斷推動影響民生破壞社會的所謂公民抗命,利用政治運動來達到泛民私利 (我始終不明白為何一定要選泛民人士,香港難道沒有建制及泛民之外的第三方有能之士嗎﹖)實在十分可恥!

陳若說:「我已經七十多歲了…人生到盡頭,會堅持他原來所堅持的,而原本所相信的,只會更相信,這是普遍的人性。我死後要埋葬在台灣櫟樹下,寫著:『這裡躺著一位說真話的人。』」

對陳若,我肅然起敬!

對陳若的話語:「政治運動是一種催眠術!」我看著時局及佔中的熱血學生,無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