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16, 2014

港幣消失 (1469)

今天看了一則報導, 不太顯眼, 論及港幣的前景, 其中一位論者說, 目前港幣只是一種供700萬人使用的貨幣, 在不久將來, 如果人民幣自由流通更廣時候, 港幣將會完成歷史任務而在世界上消失!

畢竟, 一個只供區區700萬人使用的貨幣, 如果因為人民幣自由流通後再沒存在價值, 消失也是可以理解的。

聽後心裡有點 shock 的感覺, 一個我用了一輩子的貨幣, 如果有一天被宣佈成為廢紙, 而要見證這個歷史時刻, 我目前實難判斷到時將有甚麼心情。

最慘的是, 這位論者不是無名小卒, 而是任志剛。

任總雖然不在其位, 但說話仍舊是擲地有聲的。

從經濟角度看, 我也明白香港這個小地方的貨幣, 其實沒有甚麼實力, 要不是香港本身有堅實的財政儲備, 背靠內地的支持, 貨幣跟美元掛勾, 可能在很多國際金融波浪早已死無全屍了。

而港幣之能夠生存, 大家都明白完全因為人民幣未能流通, 但目前大家都看到中國設立的自貿區, 正是走向人民幣自由流通的試驗, 上海跟英國銀行的點對點貨幣結算如果成功, 意味著中國已經有能力無需通過香港作為人民幣結算中心, 可以直接跟不同國家結算。這個新的國策的出現, 已經預示了港幣將來必然消失的。

一個貨幣的消失, 沒有甚麼不可能或大不了, 你看歐盟及歐羅貨幣的出現, 歐洲多國的本國貨幣都壽終正寢便是例子。

我在想, 究竟在這個港幣消失而人民幣取締港幣的過程, 是否一個炒作機會有利可圖呢

不知道, 要認真研究一下, 也要從炒外匯的角度理解可以炒甚麼。炒港幣? 炒人民幣? 炒其他

當然, 任總也有進一步解釋, 這個港幣消失的過程應該有三步曲的, 而最終將於 50年不變完成後的 2047年出現。三步曲是 (a) 當人民幣在香港的流通愈來愈多, 例如在雙幣制下的人民幣流通已經接近70% ~ 80% 之時; (b) 當港幣跟美元脫勾後; (c)當港幣跟人幣掛勾後。

而三步曲完成之時應該選在2047, 那時候, 50年不變的承諾經已完成, 那香港怎樣變都是合理及可能的。

當然, 我覺得除了三步曲外, 也要考慮 (a) 人民幣假鈔控制; (b)大面額鈔票管理的問題。

而幸運地, 如果 2047年才出現, 或許跟我已經再沒關係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