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19, 2014

平常心是道(1471)

今早扭開唱機, 聽老歌, 天荒愛未老, 熟悉的旋律, 但歌詞已經陌生。

唱畢, 下一首歌出場, 本是我熟悉的另一首歌, 今天竟然有點討厭, 不想聽, 跳過, 聽更熟悉的張學友。不聽的是 beyond 的海闊天空。反思一下, 討厭甚麼

大概兩點吧, 一是表裡的虛偽; 二是顛倒是非。

表裡的虛偽, 指美麗的表面, 內裡常是醜陋; 正義的口號, 骨子總是邪惡。

人生的許多許多, 如果刻意只看表面, 不去理會及面對內裡, 那人生的境界只有幼稚及無知, 無知及幼稚, , 幼稚及幼稚, 無知及無知。

聽關淑儀一首一首如詩如畫好歌的美麗表面, 那能感覺到關淑儀內裡那神神化化喜怒無常失控的醜陋人生? 當然, 我的意思不是指關淑儀性格醜陋, 我說的是她在美好事業的表面, 其實背負了沉重的壓力, 可能大得令她也享受不到成功, 反而令行為間中弄得失常, 我是惋惜及同情。

Beyond 的海闊天空, 美麗的表面令人激動, 聽到了 背棄了理想, 誰人都可以, 那會怕有一天只你共我”, 不由熱血澎湃, 令人亢奮; 可是看著家強及 Paul 經年的對罵, 兇狠絕倫, 一個又發誓如果自己講大話全家無好死, 一個又為了錢說出不想養世榮的話, 爭執的背後是金錢, 是利益, 是自私, 是計較, 是人性的醜陋。

Beyond 海闊天空美麗表面的 背棄了理想, 誰人都可以後面, 今天家強及Paul 就在為了金錢而演譯 Beyond內裡那醜陋的人生, 因財失義, 反目成仇, Beyond內裡正正在背棄了理想, 讓人真正看到 Beyond 的崇高歌詞後面不外乎是商業包裝的虛偽! 虛偽到甚至當年的告別演唱會說拆伙是因此音樂理想的不同, 現在內裡都清楚了, 貌合神離開告別演唱會為了錢, 反目成仇亦為了錢。

今天佔中人士還將 Beyond 的海闊天空當作聖詩, 荒謬可笑, 幼稚無知!

一個藝術作品如果來自醜陋虛偽的創作者, 作品的感染力便是醜陋虛偽! 

世界上所有偉大的事物都在於其「真」, 沒有了「真」, 那就是醜陋!Beyond 的海闊天空, 在 Beyond的醜陋虛偽見光後, 已經令人沒有任何的幻想了。再唱 Beyond 的海闊天空當作佔中運動的聖詩, 只是幼稚及無知, 就像拿著老番手機大唱 iPhone歌。無恥! 

世間上所有偉大的事物都在於「真」, 李後主的春花秋月何時了的「真」令他最後被賜服毒而亡; Winners的「真」在於五人之間數十年起起落落都能互相扶持, 阿 B破產的日子都在其他人無私的支持下重新上路, 為他提供演出機會, 重建信心及知名度, 友誼的「真」,令人可佩, 因此我對 Winners是由衷的尊敬的尊敬到甚至連 Alan 的歌我都認為可以是好聽了!

顛倒是非, 就是指顛倒是非!明明是黑的東西, 煽動群眾齊齊叫做白, 就以為變了白, 如果你不同意是白, 就以文革方式人身攻擊你!可恥!醜陋!

Beyond一首普普通通的勵志歌曲海闊天空, 在暴亂行動中顛倒是非成為了攻擊警員及破壞治安的勵志聖詩, 攻擊警員就是 理想”, 不攻擊警員就是 背棄了理想!

一首普普通通的生日歌可以成為攻擊不同意見者的語言暴力霸權工具; 在攻擊警員過程中高舉雙手就自稱「和平」; 煽動群眾上街說以「和平」與「愛」表達訴求的罪魁禍首, 一邊安排現時每天從事有組織行動攻擊警員及破壞治安之時, 一邊睜著眼說謊指攻擊事件是警方攪出來的。都是顛倒是非!

暴亂的社會中令顛倒是非成為常態, 非常可悲, 非常醜陋。

當年香港六七暴亂時亦是如此, 暴徒顛倒是非, 煽動群眾上街放 “”土製波蘿, 然後就指甚麼事情都是港英走狗攪出來的, 黃皮豬, 白皮狗文革方式人身攻擊都是常態!國內文革同期的狀況亦是如此, 紅衛兵亦如暴徒般顛倒是非, 甚麼事情都是那些黑五類攪出來的, 以人身攻擊及暴力攻擊以至抄家殺人都是常態!

很可悲的是, 香港今天在別布用心份子的長期計劃下, 已經走上這條路!  

不少青少年甚至大學雞其實都有人類的劣根性, 喜愛暴力及攻擊他人為樂, 自以為是, 當社會的規範以至法律失衡時, 就是他們變成暴徒的過程, 特別是一群對社會不滿及對將來沒希望, 而自己又不願奮鬥的青少年, 搗亂社會是他們的至愛, 因為當中可以找到個人滿足感及價值。很多社會學對青少年罪犯已經有很多分析, 我也不用多言。

可悲的是, Beyond 一首普普通通的勵志歌曲海闊天空, 在暴亂行動中顛倒是非成為了攻擊警員及破壞治安的勵志聖詩, 因為我也對這歌曲討厭起來。

總結而言, 與其說我對這歌曲討厭, 其實不如說我對攻擊警員及破壞治安的暴亂份子的厭惡, 更加準確吧了。

而 Beyond 的海闊天空以及生日歌, 只是香港目前暴亂時代的部份陪葬品吧!

面對暴徒行為, 平常心是道, 我每天都像看戲, 不過最近的戲目全都是表裡虛偽及顛倒是非的荒謬鬧劇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