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01, 2014

認識錢穆(1443)


我對錢穆大師認識有限, 難得大學最近推介100本好書, 馬上借了5本看, 《錢穆講學粹語錄》是其中一本。

此書是新亞弟子葉龍所錄, 記錄錢師課堂精粹語句, 包括思想方面的粹語, 歷史方面的粹語, 文學方面的粹語, 為學與做人粹語, 人物點評粹語等等。講學內容涉及《論語》、《孟子》、《詩經》、《韓()文》、《中國通史》、《中國文化史》、《秦漢史》、《莊子》、《老子》以及考據、義理、辭章等

 我雖然十分有興趣細看精讀, 奈何我真的讀書少、不學無術, 對於錢師講學粹語只是一知半解, 不過已經心曠神怡, 儘管只在門外, 但能望門仰看, 已覺福份

由是, 此書只能快看, 未懂細閱, 匆匆閱畢, 走馬看花, 卻也有所進益

對一代偉人、國學大師, 特別是與新亞因緣, 多點了解! 新亞是中大的創校書院, 能夠跟錢穆大師跨世代拉上點點關係, 是給自己臉上貼金, 是給自己學問鞭策

我不懂古書, 入門也不配, 可能就是沒有具備錢師所說之條件吧: 讀古書當具備三條件:一考據, 科學頭腦是也;二義理, 哲學思想是也;三辭章, 文學眼光是也。

或許我三者都有一點點, 可惜這一點點未足以令我進入中國文化博大精深的領域, 更遑論做學問的方法了。

不過, 我勝在明白自己人到無求, 入不了文學之門也無所謂了! 能夠看看詩詞娛已也就可以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