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13, 2008

仙方備戰馬拉松 (476)

中大同屆曾經是「班花」的一位女同學又來電温柔催促:「Jacky、報左馬拉松未?」

兩年前已榮升爺爺的太極張師兄突然熱情向我擠眼睛:「不如我地一齊跑啦、亙相支持啦!」

剎那間,我極度震驚!「大佬呀!有無攪錯!知唔知自己今年幾歲呀!亞姐!」

我今年本來「棄戰」之意已决,並且在馬拉松報名期間遠走東瀛,「忘盡心中情,遺下愛與痴」算把啦!人生,為何還不開始洒脫、還去「挑」自己的「戰」啊?

三年來,當陳馮富珍誇談「日日食雞」之際,我其實「年年報名」馬拉松,次次英姿煥發,場場鬥志昂揚!

好可惜,唉!首年又竟會「報錯」組別,結果未有冒死出戰那
42 公里之「全馬」,為免步諸葛先生之後塵,出師未捷仆街死,長使股友淚滿襟!

翌年,我戰而有備,我鬥而有態,終於在「冷靜與熱情之間、漫步共奔跑之際」勝利完成賽事,以
1 小時 40 分之「佳績」創造了人類文明的光輝歷史!

去年,全港竟然天寒地凍!
各位親愛的股友,我不怕熱,卻好怕冷,出門胸口不會低叉,上床背脊不可著涼,當天我一直支撐到了維園,可惜仍未去到起步點我就昏暈倒地,幸好被附近一個熱騰騰的麥當勞飽救回一命!自此以後,「麥當勞三高一低」之語永遠在我的字典中消失了。

我今年决意「棄戰」,本可表現我更趨成熟的無上智慧及果斷英明,奈何如今前門一個「温柔」、後門一個「熱情」,我左顧右盼、前呼後湧之餘,終於被濃烈到化不開的「友情」融化了!

十里馬拉松,對於
18 ~ 22 之輩,本是人人可達之境。奈何如果你如今日日做到 7 ~ 11,又如果你不幸竟然高血壓、低血壓、高膽固醇、糖尿、痛風、關節炎、風濕痛、骨質疏鬆、哮喘、皮膚敏感、扁平足、腎虧、氣血兩虛、肺氣脹、眼壓高、腰背痛、中耳水不平衡、肥胖、過重、吸毒、醉酒、爛賭、叫雞過量,以至樣衰等等,都可能是今年馬拉松上陣亡的最佳候選人!

我對鏡自照,前顧後盼,發現幸好我佔上述症狀不多,只有「高膽固醇」、「輕微過重」及「輕微關節痛」三者而矣,都可一一對付之。

對付「高膽固醇」,繼續吃膽固醇藥即可(
EzetrolPravacholCartia等等),我相信吃了膽固醇藥平日既然死不了,那麼賽跑當日應該也死不了吧!

對付「輕微過重」,我是有心有力之人,只要我再輕微地減少
5 磅,「輕微過重」便會像前朝的八萬五一般靜悄悄地「不存在」了!

對付「輕微關節痛」最不容易,多年來的籃球生涯,令我多處積聚了不少「頗不輕微」的關節痛。前年出戰雖然凱旋而歸,但當時每一步的男人最痛其實苦不堪言!十公里的最大敵人,不是「氣」、不是「力」、不是「鬥志」、不是「拚勁」、而是「痛」!

我一直以為「關節痛」會伴著我一輩子,直到長眠!

但世界就是如此奇妙,竟然讓我遇到了一條「仙方」,我試吃了六個星期,現在跑步所有關節再沒有痛了!例如:前天跑步兩公里,讓關節稍事休息一天後,今日又再健步行十公里,以往這一定會帶來無可逃避的事後痛楚,即使吃甚麽「事後丸」也無補於事;但今天,我所有關節仍然沒有再痛!我好想學神州七號的太空人大聲叫:「感覺良好呀!」

我知道
各位親愛的股友今天恐怕都不是18 ~ 22 了,身體上一定開始有這樣那樣的關節痛了!特別日日坐慣舒舒服服的梳化,除了可能坐到屁股開了花結了果之外,亦可能坐到腰酸背痛、關節發炎、坐骨神經赤赤等,我好希望這條「仙方」對你也有一些幫助!

但記住:
(a) Gin 酒一定要用英國牌子的 Gordon Gin(b) Step 3 記得不要合蓋,否則可能會有異味;(c) 酒精應該可以大部份揮發了,但提子的糖份仍不少,糖尿者自行小心血糖水平;(d) 浸好後可以存放雪櫃內兩、三星期應該沒有問題。

求證於省躬草堂李少碧
中醫師此方是否有效?醫師看後評曰:「此乃獨步單方也!」嘩!好深奧啊!唯有再不恥下問:「即是點解呀?」醫師再曰:「即是話食左得就得、唔得就唔得!」

寫到這裡,心底忽然間浮起一股難以名狀的傷感、好像觸動了我心最深深處的一絲絲記憶。

人生,往往就是如此無奈!身體上的痛楚原來就是生命中不可分割的永恆部份!

出世時、成長時、畢業時、工作時、結婚時,母親都在身旁,一直以為母親就是生命中不可分割的永恆部份。直到那一天,母親突然辭世,我的生命忽然變得空空蕩蕩,變得無所依傍,變得孤苦零仃!我才赫然驚覺:母親,原來不是永恆!母親,原來已經悄悄老去!母親,竟然可以丟下我了!母親,竟然...走了!

年輕時,工作熱愛投入,日夜為民請命,一直以為工作就是生命中不可分割的永恆部份。直到那一天,看盡老闆同儕嘴臉,看透金錢得失成敗,我才赫然驚覺:工作,原來只是人生必須經過的一章一節,原來不是永恆!我的投入並不比你的熱愛更偉大,你老闆的無恥並不比我老闆的卑鄙更可惡!今天你以為做了很多有利於青少年、有利於社會、有利於祖國、有利於業界、有利於可憐的受助者、有利於山區貧窮兒童、有利於貧病老弱、有利於全世界、有利於教會、有利於下一代的「豐功偉績」時,當離場回望,秉心夜思之際,自有新的體會、
新的一章一節

思緒飛馳,我亦想到了親情、想到了友情、想到了愛情、想到了學歷、想到了金錢、想到了事業、想到了健康、想到了投資、想到了生命
……!想到了張學友的歌:「愛是永恆」、想到了逝去的亞德!

如果亞德仍在,必會笑我!想到「笑我」,又不期然想起東坡居士的:「早生華髮,多情應笑我!」

我的生命,從來如此!本來就是如此!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