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15, 2008

如是我言:(479)

我已經好多個月不用「$」買報紙了,因為如今報紙的內容絕對不值「六蚊」,作為精明的投資者,我不會蠢到每天花錢去買廢紙!但我,永遠仍是優美中國文字的忠實愛好者。

「悠然家裡坐,能知天下事」是現世代人的最佳寫照。

事實上,單單每天「嘆」那些免費小報、網上資訊、電視新聞、電台特輯、財經雜誌、書館刊物等等的資訊已經令我有些吃不消的感覺了,要從其中過濾出一些「真正有用」的內容更要經常保持清醒,因為如今的「資訊製作者」不少已經淪落到了「老作」、「抄襲」、「無中生有」、「妖言惑眾」的無恥地步,讀者不可不防!

為此,我認為一個人一生要能「保持清醒」、一生要能「慎思明辨」,才能繼續保持住一份讀書人後天培養出來的「高貴氣質」,才能繼續散發出人性「真、善、美」的幽香!

否則,待人喜怒無常,資訊是非不分,生活上「無中生有」,交往中「妖言惑眾」,慢慢地人性也會墮落,人格就會卑鄙,「學而不思則罔」,聖言早有所述!要温故知新,要三省吾身,要見賢思齊,要慎終追遠,而「仁者」、「智者」、「勇者」、「德者」,又或「君子」、「小人」之別,都是「智慧」之別,而非瞬間的「美貌」!

此所以蘇格拉底、孔子偉大,此所以希特勒、毛澤東可恥!

「言、思、品」三者,當以「品」為尊!

「立言」可有可無,「慎思」本當如此,然「立品」則無誠不可,無德不行!能「立品」者,當懂處世,當懂盡孝,當懂自省,當懂愛人,當懂敬天、當懂仁義,當成大器!

「立品」者,不必一定姓「陳」!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