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25, 2008

孤兒助養不能停! (489)

一般為善捐款大都是一次過、舖舖清、自己量力而為捐獻即可。

但去年經 Christian Council 「中國農村孤兒助養計劃」 助養了兩名安徽省的農村孤兒,不經不覺原來已經一年了,昨天又接到了 2009 年的「繼續助養通知書」催收善款。我其實已經接近忘記了這件事,究竟我助養了誰呢?幸好我素來「企理」,馬上從 File 中找到了我的助養孤兒,原來一個是 9 歲男孩,一個是 11 歲女孩。

我再次仔細端詳他們的照片,照片拍得一般,樣子都不可愛!我心中不禁想:「幸好他們不是我的真正子女!」

我再次重覆去看他倆的家庭背景,都很相似,都「家中很窮很窮」、都「父親因病去世」、都「母親當年或翌年改嫁後再沒回來」、都「與爺爺奶奶相依為命」、都「全家靠低保金生活」等等。我心中不禁嘆息:「中國農村中還有七、八億農民,不知道還有多少赤貧戶呢?還要多少年中國貧農才可以脫貧、才可以有飽飯吃、孤兒才得到國家救助呢?」

他倆原來一年前都給我親筆寫了一封信,內容句法字眼都差不多,相信是從指定的
Standard Letter 抄出來的。但我絕不介意,因為我感受到他倆的困境,十歲八歲小朋友按「籌款單位」需要去寫信給「捐款者」,不給他倆抄,難道要考作文才有善款嗎?

Standard Letter 都作得不錯,最後,他倆都向我說一模一樣的話:「聽說你們要資助我們上學,我很開心,我一定要好好學習,不辜負你們資助。」但我信!我信小朋友不會說謊!我信小朋友會好好學習!我信小朋友不會辜負我的資助!

因此,孤兒助養不能停!

我也不知道我可以繼續助養他倆多少年,但
2009 年一定沒問題!於是,我開始填回通知書,「有水速速磅、無謂四圍望」!

我心中卻在想一件有趣的事:

從感覺上我很坦白說,我其實覺得兩個孤兒樣子都不可愛,我對他倆雖然沒有反感,但也談不上「喜歡」,只覺得「幸好他們不是我的真正子女!」但當然,我這種「坦白而真實」的感覺,兩個孤兒是永遠不會知道的,而我亦永遠不會讓他倆知道的,我亦更永遠不會再將這種感覺向其他人說出來的(因為一旦「坦白而真實」就會好似好衰格)。

而行動上,我會盡力繼續每年助養兩個孤兒,至於
Commitment 會有多久我就不大清楚,可能要再助養十年八年吧,直到他倆大學畢業才算告一段落吧。

我又想,如果換了從那兩個孤兒的角度來看,他倆永遠不會知道我那「坦白而真實」的感覺的!那麼,假如多年後他倆一直得到我的助養,直到長大成人,他倆一定會覺得我這個「捐款者」是「大恩人」、是「善心人」,甚至以為我「
一直很喜歡他倆」才會一直繼續每年助養他們,甚至長大後「千里尋恩人」來香港找我這個「老不死」相聚謝恩﹝救命呀﹞!

殊不知「真相」並非如此!

「真相」是「我其實覺得他倆不可愛」,但他倆永遠都不會知道「真相」的!正正就是這樣子,那麼他倆就可以永遠都生活在愉快中、在幸福中、在想像中、在以為是真實的「真實」中了!

我在想:「人生其實都是如此啊!」

我們其實都可以永遠生活在愉快中、在幸福中、在想像中,只要我們永遠不會知道「真相」!永遠生活在以為是真實的「真實」中!

如果你永遠不知道「真相」是「自己得了絕症」,如果你永遠不知道「真相」是「投資已經輸了」,如果你永遠不知道「真相」是「愛人已經不再愛你」,如果你永遠不知道「真相」是「努力工作是白費心機」,如果你永遠不知道「真相」是「你的子女根本不會孝順你」,如果你永遠不知道「真相」是「根本沒有神和天堂這回事」
如果你永遠不知道「真相」是「曾蔭權根本不想攪好香港」而你還以為自己一直相信的、想像的真實就是「真實」,那麼生活真是多麽「美好」和「幸福」啊!

人生本該如此!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