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24, 2008

如何應對大波幅上落市 (488)

杜指上周五才大升 494 點(+6.54%),跟著今早周一香港恆指開市卻可以借「花旗銀行可能執笠事件」先跌 420 點以 12,239 點低開 (-3.3%),可見國際股市間已經愈來愈神經質、愈來愈不用邏輯了。究其主因,相信香港仍然是個「炒期指天堂」不無關係,臨近結算,波幅自然增大才有大茶飯。

今時今日,如何應對大波幅上落市,似乎有兩種主流說法:

(a) 置之不理等大約兩至三年當全世界股市恢復元氣後,手上股票自然可以脫身,甚至有所斬獲。持這觀點的人例如有 Tony Measor(他亦不例外「坐了艇」),當中當然有 Value Investing 對個別股票的估值分析因素,但更多支持和認同這觀點的人都是「太湖大閘蟹」(即是各位親愛的股友、你共我也);

(b) 炒上落波幅持這觀點的人以為目前及不久的一段日子都是上落市,炒波幅出出入入,希望拉低成本價,最終可以脫身,甚至有所斬獲。持這觀點最多是「財經演員」,在回答 Phone-in 節目多數如此主張,上望「止賺」、下望「止蝕」,至於閣下的「炒作技術」成不成,就一概與他無關了(因為都教左你「止蝕」啦)。

我對兩派觀點都認同,因為在股市打拚耐了,我不知不覺已經變成了「兩頭蛇」!

我覺得「食碗面、反碗底」的感覺「良好」,如果「置之不理」又可以賺,如果「炒上落波幅」又可以賺,如果「碗面」「碗底」都可以賺,何樂而不為呢?

但這是「樂觀」的看法,是「不負責任」的看法,是「贏左好運、輸左應份」的看法!因為「碗面」「碗底」都可以賺,世界上邊有咁著數既事呀、老友?如果有,你而家都唔使返緊工啦!

人一般只懂向「樂觀」看,特別在「投資世界」更往往如此(而「愛情世界」又往往只向「悲觀」看),所以才會有不少人於高峰時爭相入貨(例如我於
97 時高峰竟然走去買樓啦),但一子錯,之後無論一兩年後才肯「壯士斷臂」(其實「傻佬斷腸」就真),還是堅決持有到目前,賬面上的損失都可以吃去了我五至十年打工的儲蓄,可說慘不忍睹!

但很奇怪,在「投資世界」如果不「親身」衰過,人是不會成長的!

因此,應對大波幅上落市,我認為「置之不理」等運到的贏面非常高,只要
各位親愛的股友在未來三至五年內身體中的明病、暗病、短期病、長期病、男人病、女人病、有得醫的病、無得醫的病都可以控制到、都仍然未如火山般突然爆發出來,我相信「總有一天大家可以享受到投資的果實的!」

至於「炒上落波幅」輸面起碼有
80%,我認為「思想正確」的投資者都是不玩為妙,至於 DNA 中有「賭博因子」的人就由他去死罷啦!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