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09, 2010

終老此鄉? (823)

我屋苑有一個太極師兄,今年大概 60 多歲了,年輕時做會計的,應該有點兒學識吧。他 48 歲時移民了美國,住了一段不短的日子,拿了綠卡才回港定居。

每次練拳後的早餐會,他總可以找到一些時事話題,破口大罵美國政府,上至金融海嘯,下至種族歧視;亦總找到另一些香港話題,破口大罵香港政府,上至官商勾結,下至濫用福利;他亦總找到另一些歷史時事話題,破口大罵中國政府,遠自六四民運,近至混亂世博。

言談間,太極師兄表示不久將來,打算回美國定居,終老他鄉了!

此事不禁引起我的反思,究竟天天批評美國香港中國的太極師兄,既有美國綠卡亦有香港身分證及中國回鄉證,何以臨老卻終於選擇了美國番邦作終老之地呢?

香港不好嗎?愈來愈開放的中國不好嗎?

我一下子找不到答案,或許根本沒有答案!

我亦不會去問太極師兄,我知道家家有一本經,聽了也是枉然。

我只可以用我的理解去思考:一個人日日破口大罵一個地方,終老時仍舊選擇這個地方,為什麼呢?

我想:可能是「愛」與「不愛」這個地方吧!

如果一個人仍舊「愛」這個地方、「愛」這個地方的某一些人、「愛」這個地方日常碰到的一般人,他或許不會走,走了最終都想回去;反之,如果這個地方已經沒有值得「愛」之處、亦已經沒有可以「愛」的某一些人、日常碰到的亦已經沒有值得「愛」的一般人,今天雖然人在此地,最後離開亦是很自然的事!

比較三個地方,生活在美國種族歧視一定揮之不去,但一般美國人對本土人仍舊是友善的、熱情的、開放的、有文化的,在美國社會終老,人或許覺得更有尊嚴、更有私隱、更為安詳。

生活在香港,喜歡消費和串門子的人或許仍舊覺得開心,事事應有盡有,但自 1997 後香港的所謂「本土人」的面貌已經開始可憎,市民素質愈來愈不忍卒睹,政局眾聲喧嘩而一事無成,年輕人學懂爭福利但膚淺而學不懂上進心,路上有公德的人愈來愈少,面目可憎的一般市民愈來愈多!當官的、賣貨的、服務的、研究的無論做人做事做學術的基本勇氣和道德承擔在官僚指令及薪俸福利的雙重夾攻下變得愈來愈萎縮!香港已經不再可愛了!

而生活在中國,在經濟急速發展而窮人仍舊佔多數的社會中,錢仍舊是萬能,有錢可以生活奢侈,應有盡有,喜歡有錢扮大佬的人至愛生活在中國,但中國社會仍舊是無法無天、兵賊難分,有病無錢不醫,遇難見死不救,道德淪亡,見利忘義,為了錢殺人放火是天經地義,膽小怕死、身有錢又怕謀財害命的一般香港人怎麼選恐怕目前都不會選擇在中國生活終老吧!

但正如我之前所言:「此心安處是吾鄉!」太極師兄選擇了在種族歧視的美國生活終老,他能心之所安,那就好了!

2008 年我們去了加拿大近兩個月,深度考察加拿大最新的社會經濟政治房產稅務醫療文化生活狀况,亦認真考慮加拿大是否可以作為我們生活終老之地。當時的結論是:「不適合!」

其實生活在加拿大對我們來說完全沒有難度,畢竟已經生活多年,即使回流亦肯定可以每天活得開開心心,但仍舊未想永留彼邦、終老他鄉,因為未能心之所安!

今天,想法依舊!

不過,明年(2011)夏天又決定了會去加拿大再住三個月,看看到時是否會有新的體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