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24, 2010

落葉歸根(837)



十六年來,這部萬事達已經成了我生命的一部份!

它跟我飄泊天涯,伴我搬遷伴我走,伴我歡喜伴我憂!在七萬五千公里的路途上,萬事達只靜靜地忠誠地完成它的任務,並見證著每位賓客度過的歡樂時刻。

無論上坡下山,萬事達總會全力以赴,即使已經開始氣喘如牛,舉步為艱,但它從不溜後,頂多落後;當我拚命要它加速,它亦從不發火,頂多死火!

多少年來,萬事達跟我已經心靈相通,舞步配合得仿似探戈!它知道我狂踏油門也沒意思,因為它從不會「即時」回應;我亦知道即使我把它一頭撞牆,最後倒楣都只是我,因為它沒有防撞氣袋來保我性命!因此,當彼此愈來愈了解之時,彼此亦愈來愈懂得遷就對方了!

每年驗車,車房培叔總是眉頭一皺,劈頭一句:「吓!你既萬事達仲行得走得呀!」語帶驚奇,接著又語重心長勸道:「係時候換部 Toyota 啦!」

我明!我明吖!Toyota 當然好力好多,Camry 又得,最好換部 Lexus 仲正添!

不過,多少年來,我亦從來沒有聽從培叔說話,不是我沒有錢,而是我壓根兒從沒想過放棄已經成了我生命一部份的萬事達!

相反,十六年來,萬事達跟我飄泊天涯,但從沒有它自己的永久居所!起初幾年,萬事達尚算有瓦遮頭,後來就被迫日曬雨淋,結果弄得滿身病痛,做了幾次手術。當我居住豪宅之時,它亦可以安安樂樂無懼風雨;但當我離休後居於一隅之時,它又只能做回公屋租客了!

為此,我對萬事達總有一份內疚之心,因為我仍舊未能為它安排妥當一個落葉歸根之所!

今天,我終於下了決心,為萬事達買了一個車位,作為它安享晚年、落葉歸根之永久居所!

如今,我終於可以俏俏地對萬事達說:「你放心吧!這個就是你永久的家!從此你不用再四處流浪,不用再朝不保夕!如果你仍舊行得走得,那就每天伴我遊山玩水吧!如果你真的老了、走不動了,那不用怕,這個也是你落葉歸根之所!無論是喜是悲,我也會陪你走過;就正如無論我是喜是悲,你也曾陪我走過一般!」

我望著萬事達,笑了!萬事達也回望我,它也笑了!

正是:

落日在煙樹,雲水兩空濛。
澹霞消盡,何事依約有微紅。
湖上晚來風細,吹盡一天殘雨,蒼翠濕千峰。
誰遣長空月,冷浸玉壺中。

問明月,應解笑,白頭翁。
不堪老去,依舊臨水照衰容。
良夜幾橫煙焯,獨倚危檣西望,目斷遠山重。
但恨故人遠,此樂與誰同。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現在有人情味的人已經越來越小,版主是其中之一

Anonymous said...

謝謝版主的提醒,雖然我由去年中開始已定期有睇版主的blog,但一路都沒有留言,但讀完這篇文章,不得不為你與16年感情的私家車而敬佩,因為在現今社會中,已經很小人會這樣長情,君不見現今有多少愛情故事是可以長相廝守,結伴到終老呢?現代人通常有多小個人是會想天長地久的呢?大多數都是抱住曾經擁有的心態罷了

陳智偉老師 said...

你笑了,萬事得也笑了,但我看得差點掉眼淚。

Jacky said...

李天命老師若被蚊咬,寧願逃避而不肯殺生,寧願受苦而不忍塗炭生靈,對世間萬物有情,所具大悲之心豈不更令人肅然起敬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