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09, 2010

健康五常法(824)

年輕時我是籃球健將,最光輝的歲月曾經代表母校香港中文大學橫掃當年的大專杯籃球賽奪標。

當年香港代表隊甲一名將倪漢秋仍效力理工,但在我隊名教練潘克廉老師調動得宜之下决賽終能勝出!高舉獎杯那一刻真只覺剎那光輝就是永恆!儘管我只是第六人,但團隊的光榮已經永留心底,伴我終老!

今天,在遠離職場養晦滔光之際,奪標爭勝逐鹿之心離我益遠,個人運動已經成為安身立命頤養天年之道,雄心壯志所向再非克敵制勝、而在延慢衰退老化、保持自我體能之不沒!

過去五六年都參與了華仁舊生籃球賽,從首年組隊時的興高采烈一呼百和到今年點兵時的舉步為艱兵源短缺的局面,充分反映了時不我與的景況!體能老化不單是我個人的問題,而且是我們這個年齡層這一代人的共同處境!儘管我們所有隊友仍舊抱有熱愛籃球之心,但在無止境的工作壓力、照顧家庭的沉重責任、身體傷病殘弱的現實下,能夠勉力出賽者已經寥寥可數,要以當年最佳狀態出戰者更絕無僅有了。

因此,2010 年我決定不再參與籃球賽了,以免再次出現斷手指斷腳筋的重大創傷;畢竟,年齡一旦超越了 35 歲,重大的運動創傷是否真能完全康復已經甚難估計,強如碧咸亦可以突然自己拉斷腳筋,可見每個人的體能負荷總有個臨界點,不可過量運動也!

總而言之,運動不可「過猶不及」,「不及」則老化衰退、「過」則運動創傷,必須取其中庸之道也!

總結過去差不多已經四年的退休生活,我已經開始摸索到最合適自已個性的個人健康之道,我稱之為:「健康五常法!」內容就是:跑步、健行、游水、太極、按摩!

跑步 是最有效的帶氧心肺運動,亦是瘦身的最佳方法。它最辛苦,但最有效!

健行 一個半小時亦有汗下如雨的帶氧運動及瘦身的功能,但我覺得最有效是保持「腳骨有力」!須知道今時今日開始上了年紀的人最易受傷的意外就是「仆街」了〈大家可以立即想起你前後左右可能就有一個這樣子的不幸者〉!雙腳有力,趕走「仆街」!

游水 可以練氣、可以練力、可以練耐性、可以練紀律(其實其他都一樣)。但它最有用是療傷,人在泳池中不一定要游水,其實可以手舞足蹈,左扭右轉,自我進行水中健體舞及水療!水療對關節痛、腰酸背痛、坐骨神經痛的舒緩有莫大功效,每星期做兩次一個小時的水療,持之以恆,可能三兩個月後就可以舒緩了那些跟你生活了十幾年的痛症!

太極 功效神奇,妙不可言,但每個人的經驗不同,得著亦有別!以我家姊為例,以前行平路氣喘剩得半條人命,多病,練習吳式太極半年後(每星期三天每次一小時),身體已經改善,近兩三年已經回復正常人的體能,有時比我更加龍精虎猛!太極另一優點是有助「下盤」,亦可以趕走「仆街」!

按摩 是恢復體能之道,特別是跑步後的腳筋,按摩的功效明顯。現時祖國仍舊有廉價勞工,按摩是物超所值,亦可以間接扶貧,以及刺激祖國經濟內需。

常跑步、常健行、常游水、常太極、常按摩!「健康五常法」持之以恆,我覺得最近四年真的病少了,人也精神多了!

各位親愛的股友,你有時間嗎?你想試試嗎?

投資?有甚麼比投資在自已的健康更重要呢?

2 comments:

陳智偉老師 said...

彭兄,再次拜讀你的舊作,談到健康之道。本人為人疏懶欠耐性,每次談健體總是虎頭蛇尾。

但剛踏進成年中期,告別三字頭的精壯年華,加上成家立室,不得不思索健康問題。近日買了隋圓機一部,定時在家跑上30分鐘,練練心肺流流汗,好不快哉。

請問有否本地正宗按摩介紹!沙田、葵涌、荃灣均可。大陸雖便宜但從未敢嘗試,怕不衛生更怕被色誘,自知定力不足,還是不立危牆之下。

Jacky said...

回應在 Blog 8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