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12, 2010

為善最樂(826)


助養了三年多的江蘭轉眼已經升讀中一了,最近又收到她一年一度的信。

她的字寫得漂亮多了,更重要是看著她一路成長,思想成熟,開始有自己的人生目標及希冀,我的心中亦有一份喜悅。

貧窮,真的很消磨人的意志,未曾真正嘗個貧窮的人,未必對貧窮的苦況真能體會。

我也不曾真正嘗個貧窮,但在加拿大生活的一段日子亦可算得上一窮二白,心裡很不踏實,也曾為了困境愁城哀傷過流淚過,所以對不幸要面對貧窮的人心中都存有一份同情,能力所及的話我亦樂於協助一下。

江蘭每次的信除了說一些她生活上得到的改善外,總會熱烈地多謝叔叔、阿姨,我一直想回回信,但每次一想到要說點甚麼時,就有無從開口的感覺,因此結果從未回信。

兩個生活在不同世界的人,兩個年齡不同的人,可以說些甚麼呢?

我猜想都是一些問候、支持、鼓勵的說話吧,但我心裡雖然想寫,卻從不行動,一直就做沉默、隱形的善長叔叔、阿姨。

江蘭今年學期完結就升上中二了,160 厘米的身高,但 40 公斤似乎太瘦了,BMI 只得 15.6,看來可能有些營養不良,希望她說的「每天有蛋吃」不是領導要她寫來騙善長的假話吧!

江蘭年紀小小但心靈很美,她信末真情流露祝福我這個隱形叔叔、阿姨(相信她仍舊不知助養善長是男是女)「好人一生平安」,令我聽起來非常舒暢!因為,畢竟我是一個好人!

江蘭喜歡的格言其實國內差不多每間中學都掛在班房牆上,但好的格言並不會因為普遍而失色;反之,可激勵更多美麗的小心靈上進、更為努力,我亦非常喜歡這格言,覺得它亦可以是我投資股票的最佳座右銘:「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

投資成功,堅忍不拔的精神,加上不斷的鍛煉磨礪,寶劍方可有朝一天鋒芒畢露!

未來一段日子,我估計我仍舊選擇隱形,等到江蘭升上高中或考上大學後,我才找一次機會到安徽省安慶市會她一會,說幾句「繼續努力呀」、「唸大學、要加油啦」、「你今天的成就都是你努力的成果呀」諸如此類的好人好話。

為善,真的最樂!

施和受,都有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