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31, 2010

告別股霸(844)



2009 5月我開始使用股霸,轉眼已經一年。每月我都付出 300 元的代價,買一個收看「即時股價」的服務,究竟是否對投資有幫助呢?究竟是否對短線炒作有幫助呢?究竟是否對正現金流有幫助呢?究竟是否對達成我的「三十年投資計劃」有幫助呢?

我為此「四個究竟」想了很久,最後,我找到了我的個人答案:「四者都不是!」

為此,我決定用完了股霸最後一期的預繳回贈後,將於 7 13 日終止使用這個「看似有用、實則無效」的「高科技」服務,一於告別股霸了!

究竟股霸是否對投資有幫助呢?
我回顧一年來,股霸隨身時的確有一種「一機在手、决勝千里」之感覺;可惜這種只是感覺,並不能化感覺為真正的利潤!反之,因為股霸經常隨身,就會產生一種情緒經常隨市場波動的不穩定性,進而影響冷靜及判斷,以及欠缺耐性和紀律,最終易於犯錯、弊多於利!

究竟股霸是否對短線炒作有幫助呢?
過去一年,的確股霸在手時,可以有助炒作一些即日鮮,賺到不少早餐費;可惜的是,亦是由於股霸在手,易於造成輕率盲動,以及頻繁入市,結果得不償失!2009 年我犯的一個最大錯誤,亦是「股霸在手」之時,結果一役就將 2009 年辛辛苦苦累積回來的全年利潤付之一炬!

這是一個深刻的教訓!當然,炒股票輸掉,首先要怪的一定是「自己的貪念」,其次就是嘗試要找出和改變促成這錯誤的一些「環境因素」,我認為「股霸在手」肯定是一個不利於冷靜判斷的「環境因素」。

究竟股霸是否對正現金流有幫助呢?
我覺得完全不是!其實即使我進行短炒,主要都是靠電腦的圖表分析及技術數據,並且在早一晚已經步署妥當,然後才入市買賣;股霸只是入市之後用來看看價位之用。事實上,因為看了股霸而缺乏耐性所以「買得太早、賣得太遲」反而更多,其實不利於正現金流的工作。

究竟股霸是否對達成我的「三十年投資計劃」有幫助呢?
綜合以上三個分析,這個答案不說自明!我的「三十年投資計劃」是長線投資計劃,需要的是耐性和紀律,以及穩定和冷靜的心態,亦不用經常留意每天股價上落,方可有成!股霸雖然提供了「即時股價」的服務,但對於達成我的「三十年投資計劃」可能只會弄巧成拙、壞我大事吧!

至於股霸提供的「股價到價提示」,不少財經網例如 Yahoo EtNet 現時都可以提供,甚至「即時股價」的服務現時在 AAStockMoney18 EtNet 亦已經免費供應;如果一般人投資只上上網、看看電視其實已經足夠,跟得太貼股價一來沒有必要,二來弊多於利,最終只會害得輸多於賺了(起碼對我來說就是如此)!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