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04, 2014

天生我材 (1343)

今晚(4.1.2014)仁濟籌款的主打意念, 是為全癱病人設立支援服務, 內容非常感人, 不少全癱病人粉墨登場, 協助呼籲, 極有意思

設想一下, 身體某些部分不靈光, 已經令人極不舒服, 何況是癱瘓狀況, 何況是一輩子的事, 不是親歷其境的人, 很難感受到那種無助及沮喪! 因此, 我覺得仁濟今次的善行, 極有意思!

事實上, 不久前我也曾經每天進出仁濟醫院一段日子, 感受到醫護人員的辛勞, 以及很多敬業樂業及極有責任心的醫生及護士, 不是親身經歷, 很容易會相信了每天不少垃圾報章嘩眾的新聞, 就真的代表了醫院的真實狀況! 

癱瘓, 已是慘事, 全癱, 更是慘中之慘, 如果因為意外而造成的, 當然更是慘慘慘了! 全癱病人之慘, 不單在於身體的無奈, 更大程度是社會已經摒棄了他們, 認為他們已經是無用的人, 在功利社會中生存下去, 感到沒有希望

我覺得, 李白是對的, 天生我才必有用, 人生際遇由不得自己控制, 但人生如何走下去, 仍舊是自己的選擇

因此, 我在猜想, 如果明天我在街道被石屎打傷變成癱瘓, 我還可以做些甚麼呢, 我認為以下都是一些可能性:

 (1) 炒股: 在股市當中, 不少有手有腳的人都是失敗者, 不少會行會走的人都是蟹王包, 因此, 癱瘓者在股市當中沒有吃虧之處, 只是投資得法, 仍舊可以賺錢, 而一個人如果能夠有能力賺到錢, 一定沒有人敢看不起你

(2) 作家: 既然人生到了癱瘓的地步, 只要神智清楚, 仍舊可以創作, 寫詩, 寫文章, 寫小記, 在文字的世界中, 可以將一個人未盡的才華展示出來, 亦在文字世界中, 可以跟不同的人溝通, 思想走出癱瘓世界, 堅持永不放棄;

 (3) 編劇: 既然可以做作家, 自然有能力做編劇, 因為如今電視電影的編劇水平, 你和我都可以寫到, 所以癱瘓者即使從頭開始去學, 亦可寫到;

 (4) 科學家: 你看普金的受尊敬程度, 就知道這是一條好路, 不過當然不知可以如何入行

(5) 廟街看風水: 只要有說話能力, 而且沒有失明, 應該人人都可以做, 入行方法因人而異, 可以跟陳振聰方法, 向外說家傳一本天書, 自學成功, 車天車地可也! 當然, 看你有沒有人信了, 因為像聰哥之類的風水佬, 真係 信佢一成, 雙目失明”!

 (6) 海關人員: 大家每次過關, 總會見到一批海關人員, 由朝到晚雙目發光, 呆呆地望住一個顯示屏, 留意過關人士, 在上空的紅外線照射下, 體溫是否超標, 這個工作, 最適合癱瘓甚至全癱人士擔任, 根本無需要會行會走的able-body在那裡扮呆佬拜壽!

 (7) 慈善大使: 黎耀祥十分支持出任仁濟大使, 又唱又做, 令人敬佩! 因此, 癱瘓人士亦可以投身於 癱瘓慈善大使工作, 將其專業化, 每天工作八小時, 現身說法, 四處講talk, 一定大受歡迎, 豬籠入水, 當年八仙嶺大火受傷的張潤衡(衡仔),就是走這條路, 名成利就, 結果唸了碩士都不做專業社工, 可見這是好路一條, 而且對恢復信心及溶入社會有極正面作用!

當然, 以上只是不幸來了, 神的意旨到了, 被選中了好像摩西成了chosen people避無可避之下的想法, 將消極化為積極的自我營救方法罷了

人生, 最好當然不用走這路, 不用癱瘓, 每天開開心心炒炒股就好了! Simple is beautiful…!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