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18, 2014

財富轉移 (1358)



昨天又過福華街, 看見一些舊時情景! 不是黃金, 不是高登, 不是微信, 不是 whatsapp, 而是福華街178A巷仔的一間小舖!

 曾幾何時, 這小舖原是我家的物業

小舖不是位於欽州大街, 而是在福華街內, 由於剛好位於巷仔, 因此兩面單邊, 抵銷了店面狹窄的先天缺點! 小店真的很少, 應該沒有300呎吧, 但是地舖價值從來海鮮, 也看業主是否時來運到, 福星高照

我記得我唸大學時候, 小店仍屬於我家的, 我也曾經有一天協助過清潔打掃, 因為當時租戶已經搬走, 回想起來, 原來那次是出售前的最後一次自家清潔工作, 自始以後, 小舖就不再屬於我家了

而那段日子, 原來亦是父親過世後而我們又未 出身前家道中落的日子! 一個本來擁有幾個物業的小康之家, 為了生活, 在家庭周期的低迷谷底時刻, 不得不將資產陸續沽售的艱難歲月! 那時候, 我還只生活在我的大學個人世界中, 家庭經濟總算不用我操心, 自己幫幫中學生補習賺點零用錢, 生活一天一天又過去了

回想起來, 出售福華街178A小舖其實是家庭生死存亡的階段, 因為出售了這小舖, 才有錢買入跑馬地的住房, 因為買入了跑馬地的住房, 我家才可以同一屋簷下, 度過家庭周期的低迷時刻! 待到各兄弟姊妹都長大 出身”, 可以自力更生, 家庭經濟可以改善, 不用跌入了poverty cycle! 因此, 對福華街178A巷仔的小舖, 總有一點懷念

那時候, 小舖好像以不高的價格售出, 當時的世界沒現在的瘋狂, 能夠沽出小舖, 換到全家的一個居所, 於願已足!

我們當業主的日子, 小舖租客好像是做五金店的; 出售後租客變了石油氣的供應商, 它做了好多好多年, 不久前, 小舖變了小小的快餐店, 連門外街道及小巷都佔用後, 也有十幾個座位, 我心中暗道: “座位這麼少, 難道外賣可以支持嗎?” 果然不幸給我言中, 昨天經過, 小舖已然交吉, 門閘掛滿了地產的租售板牌


我突然好奇, 撥通電話詢問利登地產, 回答者卻說 此舖不賣的”, 我問: “是嗎! 那租多少?” “$35,000”. 

我算一下, 如果以回報率 3厘計算, 那市價可以叫 1,400; 如果以回報率 4厘計算, 那市價可以叫 1,050萬了! ! 300呎不到的小舖, 值嗎

心中曾經一動, 我可以將 祖業買回來嗎

這念頭只在腦海一閃即過, 因為一來沒有意思, 二來沒有錢, 三來我沒有子女, 買來給誰

人生苦短, 財富只是過眼雲煙, 財富轉移的途徑更是千奇百怪, 難以想像! 試想想鄧文廸可以成功埋身下嫁傳媒大亨梅譯, 如今又可以成功甩身離婚分身家, 當中的財富轉移實在有趣! 傳說鄧文廸又跟英國前首相貝理雅有情, 令人不得不佩服鄧文廸在財富轉移功夫方面的專業! 而且她是中國人哇! 中國人是否覺得有光彩呢?

不過, 能夠打動人心的, 我傾向相信不是財富轉移中成功嫁個有錢人的鄧文廸(雖然如今好多靚模拋胸飛 bra都想走呢條捷徑), 而是邵爵士的那句 , 其實夠生活就可以了”!

說得淡然, 說得真誠, 最能動人, 最能震撼! 而且不是像你我般只能吹水說說, 而是有心有力身體力行, 百年如一, 將無數財富低調地默默地回饋國家社會!

我好認真的想, 我同意了: “, 其實夠生活就可以了”! 

至於我為何仍舊想賺多一點點, 炒炒股票, 作育英才呢

我知道, 我賺這樣子的錢, 其實不再是我的! 我現在賺錢其實是為了別人而賺的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