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05, 2014

臨別秋波 (1348)

我在人生每個階段轉變時, 總有不少感慨

當然, 絕大部份的改變都是主動的, 自願的, 所以才會出現! 在每次轉變時的臨別秋波, 心中都浮現許多不捨, 許多感觸, 但是自己知道 人總得向前行”, 而且 明天會更好

抱著這樣子的信念, 我走進社會工作, 我去唸碩士, 我轉工作, 我移民加拿大, 我唸法律學位, 我決定不做律師, 我入政府 做官”(曾經我年輕時好鄙視的一個工作), 我選擇未老 退休”, 我返大學作育英才, 我行行企企過日子, 一個一個的階段, 都只覺得甜美, 沒有甚麼大風大浪, 都可以依據個人意願而行, 只是移民加國時吃了一點每個移民都會遇到的共同的生活苦頭

回想起來, 也沒有甚麼大不了, 而且有點憶苦思甜的詩意! 因為, 移民那些年雖然窮, 物資短缺, 但卻是人生中最最快樂的日子

一月, 大學的下學期開始了, 我又忙了!

但我知道, 忙完這個學期, 我又將會作出另一個改變, 用不同的方式去處理目前的工作量, 對我而言, 其實又是一次生活上的抉擇, 一次較大的改變! 因此, 今天又有一點臨別秋波的滋味湧上心頭

過去接近兩年的作育英才的生活, 無疑很有滿足感, 看著一個一個年輕人大學畢業或碩士畢業, 投身社會, 找到工作, 服務人群, 覺得自己也出了一點力, 做了一點有意思的工作, 雖然說到底這亦是一份 paid job, 我做的亦只是份內事

不過, 盡心盡力做和得過且過地做, 在我們專業中是很難 查找不足出來的, 一切只在當事人的心中及責任感吧! 我自問過去兩年, 做得未算 卓越” (卓越者另有其人), 但自己可以說問心無愧的

亦因為如此, 所以生活上留給自己的個人時間愈來愈少, 沒時間打太極, 沒時間炒股票, 沒時間睡午覺, 沒時間健步行, 沒時間去跑步, 對我的退休生活其實影響很大! 賺那區區的錢不是主要目的, 要賺錢就留在政府啦! 因此試過了, 做過了作育英才的工作, 又是時候向前再走一步的時刻了

先尋回自己的時間, 尋回自己的空間, 再作打算

一月, 最後的一個 fully loaded 的學期, 臨別秋波, 說不出的不捨, 但又有說不出的輕鬆

人生就是如此, past is a history, tomorrow is a mystery, today is a “present”! 好好活在今天, 活在那臨別秋波的意境中!

1 comment:

沙梨 said...

還有幾個月便可以劃上圓滿的句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