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25, 2014

百佳好(1366)

那些滿口 “XX霸權的人, 我不大清楚他/她們的腦袋長在甚麼地方(一般流行的信念是 腦袋都長到屎忽裡”), 但是從 empirical data來看, 這些滿口 “XX霸權的人講話的內容, 其實沒有甚麼說服力

我理解的 “XX霸權的定義, 就是當那些大商家霸佔了整個市場時, 消費者沒有選擇, 只好在大商家的魔掌中消費, 只可以用貴價來買生活必須品, 無可奈何地在人家的霸權下消費, 十分可憐

但是, 我看見的真實世界卻不是這樣子, 而是剛剛相反

我看到的是百佳的多種貨品都比那些 非霸權的街市價便宜好多, 而且往往質量更可靠, 更有保證! 我看不到百佳有甚麼霸權, 因為我可以去光顧它, 亦可以不去光顧它, 十分自由自主

反之, 我見到那些本來也算很有知識很有智慧的人, 卻因為滿口 “XX霸權”, 天天講月月講, 講得太多令到自己的腦袋都長到屎忽裡”, 十分可憐

這幾天, 百佳的蘿蔔只要$1.5一斤, 又大又白又可愛, 我走去深水埗北河街街市一看, 蘿蔔要$5兩斤, 即是$2.5一斤, 比百佳貴了足足67%! 不要說一兩蚊 濕濕碎的東西不用這樣子算, 數還數, 路還路, 67%就是67%! 

如果你買了隻股票由$1.5升到$2.5, 我看你有何感覺? 你可能對升了的股票只有開心, 沒有其他感覺! 那麼, 換個說法吧, 如如果你買了隻股票由$2.5跌到$1.5, 我看你有何感覺? 那麼你不會覺得濕濕碎

我昨日又從北河街街市買了$20七個的 大橙王”, 但是街市如今買水果規舉是 免揀, 任由小販隨便拿給你, 結果回家一看, 七個橙當中最少一半是 生乾蒸! 媽的! 街市小販十個有九個都是惡形惡相, 你光顧他/她們明明是他/她們的米飯班主, 但是你一只要有任何想摸摸那些生果的念頭, /她們就馬上當你是殺父仇人, 開口喝罵亳不留情, 完全是一副 街市霸權的嘴臉! 而我, 作為一個消費者, 街市霸權面前十分無助, 十分可憐!

街市霸權的地盤內, 我沒有消費者的選擇權, 因為街市中絕大部份街市霸權的服務態度都不相伯仲

反之, 我走去百佳買那裡$9.9三個的大橙, 我可以慢慢挑, 不靚不正的不要, 不重手不多汁的不要, $20買了六個橙回家, 心裡有個底, 知道每個橙都一定可以吃, 都一定不會生乾蒸”, 買橙的過程一定有選擇, 買橙的心理狀況一定不用委屈自己, 買橙的context一定不會面對一群街市霸權”!

因此, 我完全不能同意那些批評百佳為 霸權的人的論調

如果用logic來說, 只要你的論斷有一個exception我就可以推翻你, 如今滿口 “XX霸權的人說百佳是 霸權”, 但是從 蘿蔔例證 大橙例證兩個例子, 我都可以證實百佳無論在 定價 選擇及質量兩方面都完全沒有強迫性, 作為消費者完全有自由及自主去作出消費抉擇, 因此, 那些滿口 “XX霸權的人, 在我眼中都是腦袋都長到屎忽裡的人吧

當然, 我不是說他/她們沒有正義感, 我亦不是說他/她們沒有社會良心, 只是他/她們要別人認同, 強加於人以及聲大夾惡不是最佳方式吧

今天, 百佳 virjoy jumbo200toilet paper又大減價, $52兩排十卷裝再加送三包價值都要$6.9的小包裝產品, 實在好抵好抵! 因此, 我又入貨了

百佳, 在我的真正生活中, 絕對不是那些人口中的甚麼 霸權”, 而是協助我作為一個消費者可以節省開支的地方

當然, 百佳也有貴的東西, 它的價格也會時高時低, 這是它正常的經營手法, 沒有人叫你傻到貴價時候走去搶購吧! 如果有, 那個人以及你, 一定都是腦袋都長到屎忽裡的人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