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19, 2014

香港人所欠缺的(1363)

我在東莞某鎮的服務中心做義工, 他們定期攪的一個 道德講堂”, 面向社會大眾定期舉辦講座, 大談道德課題, 我一直以來沒有參與, 只是有點不以為然, 覺得在今天大陸的社會實況大談道德課題, 有點不切實際

今天, 仔細一點看看道德講堂的內容, 仔細一點聽聽道德講堂參加者的分享, 仔細一點想想道德講堂這類內容是否仍舊存在價值, 反思之後, 我認為要重新理解道德講堂的價值, 要以客觀而非主觀態度視之

試看一下今時今日服務中心道德講堂的內容:

“爱岗敬业”—陈医生风雨无阻保一方平安

2014111日晚上,寮步镇第十七期道德讲堂在寮步社工中心成功举办。本期道德讲堂以“爱岗敬业”为主题,呼吁大家参与到爱岗敬业的行列中。爱岗敬业是中华民族五千年文化的积累与沉淀,更体现了社会主义职业道德的本质特征

一小段社工热身游戏后,道德讲堂在大家的反思环节中正式开始,主持人带领大家反思,过程中,我们每天三次反省我自己:替人出谋划策是不是做到忠心耿耿?和朋友交往是不是做到诚实守信?老师传授的知识是不是认真复习?

第二环节我们唱响了《我的未来不是梦》,接下来主持人带领大家学习一段国学经典中国古话说:人一能之,己百之,人十能之,己千之。果能此道矣,虽愚必明,虽柔必强。随后,我们一起来欣赏《爱岗敬业》,我们看到视频中贫困山区老师、环卫工人们,他们在忙碌工作中,用踏实勤奋和爱岗敬业的精神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事迹,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爱与敬业的真实故事。在讲一个故事的环节,宣讲人陈医生将自己“风雨无阻保一方平安”的爱岗敬业经历与大家分享,大家都听的入神了。在最后,在我们一起宣誓道德宣言完满结束本期道德讲堂。

爱岗敬业就是对事业、对理想的追求倾注满腔的热情与执着;爱岗敬业就是要脚踏实地、兢兢业业,终生不悔。真诚地希望每一个人都能成为道德的传播者、践行者和受益者。


從形式上看, 香港觀點肯定不能接受大陸 道德講堂這種rundown, 可以作出好多好多的批評, 例如 directive, imposing, dogmatic, 諸如此類! Postmodernism更加可以從 power relationship入手批評, 這類道德講堂只是政治灌輸, 沒有自由意志, 沒有意義

但是, 我卻毫不認同上述的那些批評

試試直指人心, 看看人家講的內容, 有何不好? 有何問題

主持人帶領大眾 每人三省吾身”, 不好嗎? 替人出谋划策是不是做到忠心耿耿?和朋友交往是不是做到诚实守信?老师传授的知识是不是认真复习?這些不都是正面而且值得推廣的價值觀麼

唱正面積極歌曲不是挺好麼? 我雖然不懂 《我的未来不是梦》是甚麼, 但是每個人總有自己的勵志歌曲在心中, 而我的勵志歌曲就是 莫再悲”! 

國學更加是中國人的寶, 只是現今的香港人國學水平太低, 教育制度又畸形地低貶國學, 無數優美的詩詞文學都不能在學校受教, 簡直是十分荒謬的事

如今道德講堂講一下 人一能之,己百之,人十能之,己千之。果能此道矣,虽愚必明,虽柔必强 的道理, 勉勵人人天行健, 君子以自強不息的精神, 那多好哇

至於分享一些 贫困山区老师、环卫工人们,他们在忙碌工作中,用踏实勤奋和爱岗敬业的精神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事迹,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爱与敬业的真实故事也很正面, 不是馬列毛的那一套政治教條及思想控制, 而是我們中國人傳統固有的高尚情操, 以已及人, 以小我協助大我, 全都是好的價值, 全都是中國優良傳統的承傳

中港兩地人民的生活條件或水平肯定差距仍然很大, 但在中國傳統優秀文化及道德承傳方面, 東莞小小的一個鎮街, 卻也有人在默默耕耘, 值得敬佩

反觀香港, 如今的教育已經攪到差不多人人都派個學位, 滿街都是大學生, 好像好巴閉,  但是在中國傳統優秀文化及道德素質方面, 我們香港今天的年輕人, 以至大眾及政黨政客等, 都是令人感到失望的

除了慣性的 隨意批評, 除了甚麼都說是自己的 權益怕蝕底而去拚命爭取外, 香港好多人在道德價值, 以至生活行為, 甚至社會事務的取態及價值標準, 是否真的配得上目前人口的教育水平及經濟發展呢

我覺得已然落後, 香港人自認高質素, 但如今因為長期的社會分化及慣性批評, 不少優良的價值已然漸漸消退, 不少自利自私的價值已經掛著 權益之名已被廣泛接納, 這其實是香港社會的危機

一個社會的凝聚力, 可以從它如何面對災難可見, 當年韓國經濟災難時國人可以獻金救國, 日本311海潚時日人亙相幫助! 曾幾何時, 香港也有過這種情操, sars 時候醫護人員捨身救人, 香港女兒謝婉雯醫生為公忘私, 付出性命, 何等偉大? 何等可歌! 

但是十年過去, 在社會內部不停爭吵中, 沒有太多人喜歡看正面事情, 社會充斥著抹黑狗仔文化, 人人只能更自私才可自我保護, 他人的死活不必太關心, 看看如今車上咳嗽的人還有多少會配上口罩, 為已為人

似乎, 這類 道德講堂的內容, 才正是香港人今天所欠缺的素質!

No comments: